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人來瘋” 越打罵越厲害

相信很多媽媽都遇到過這個尷尬的場面:每當家里來客人時,寶貝簡直就像換了個人,不是無理取鬧,就是大聲喧嘩,怎么制止都不行,弄得做父母的很難堪,不知如何是好。
寶貝為何喜歡人來瘋,該如何解決呢?

*媽媽煩惱:懂事孩子見到客人就鬧騰
樂樂是個4歲的男寶寶,平時還算懂事。可如果家里來了客人就不一樣了,一會開啟電視,把音量放得最大;一會上竄下跳,模仿動物的叫聲;一會抗著玩具槍,對著客人就是一陣“噠噠噠”……是個不折不扣的“人來瘋”,無論媽媽如何威脅和利誘都不起效果。如果爸爸對他動粗動武,他會鬧騰得更加厲害,令人尷尬不已。
專家解讀:“人來瘋”是需要關注的表現
寶貝隨著自我意識的增長,即使在家里來了客人時,也希望有人注意他的存在,于是就采取了不恰當的表現方式。比如大聲喧嘩、任性、不聽話等方法來引起父母、客人關注這種過度的表現,俗稱的“人來瘋”。父母如果能恰當處理不僅可以使寶貝表現得既有教養又不失活潑,同時也能與客人交流中也增長了社會交往能力。
*寶貝為何喜歡“人來瘋”
1、寶貝渴望被關注
當家里來了客人時,父母的注意力就會由寶貝轉移到客人的身上。寶貝們會感覺被忽視,他們會用自己的一些方法得到關注,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肯定和注意。由于受年齡和生活經驗的限制,這些方法往往不太恰當,所以就會出現“人來瘋”的現象。
2、客人到來對寶貝而言,是一種新鮮刺激
客人的到來,對寶貝也是新鮮的刺激,例如客人的表揚常常讓父母感到高興,寶貝能敏感地發現這種場景的互動,就會越發得意。再者,有時當大人開始談自己的話題時,沒有給寶貝明確的停止“瘋”的提示。
3、寶貝的天性在日常的生活中受到壓抑
而一旦客人來了,寶貝如同得到特赦,把平時的欲望用胡鬧的方式宣泄出來。而父母經常為了暫時的安寧滿足寶貝的無理要求,這在寶貝心里就形成了惡性循環。寶貝慢慢地覺得客人來了,父母就會縱容自己胡作非為了。而有的情況恰恰相反,有的寶貝從小受到過分的溺愛,逐漸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任性自私的心態,在客人面前可能表現得尤為強烈。
4、交往需要得不到滿足
有不少爸爸媽媽因為工作忙,平時很少有機會帶寶寶出去走走,寶寶待在家里總是和家人、玩具、電視打交道,交往圈子窄。當家中有客人時,他們就會感到好奇、興奮,希望客人能注意到自己,就會做一些異常的行為,比如說話比平時大,比平時都粘你等等,一旦被注意到便想盡辦法表現自己,也許心里知道會因某些不當行為受到批評,但他們仍然感到滿足。
*對付“人來瘋”寶寶父母可以試試這樣做
1、教給寶貝待人接物的一些禮儀和技巧
父母們不妨在平時多培養寶貝一些基本的社交禮儀,抓住寶貝的關鍵期,因勢利導,培養寶貝禮貌待人的品德。比如如何正確有禮貌地稱呼人、如何熱情地招呼客人、如何正確地運用禮貌語言……要讓寶貝知道,擁有良好儀態,彬彬有禮、落落大方的孩子往往能獲得更多的喜愛與關注。
2、和寶寶一起制定規則
告訴寶貝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招待客人,但卻不能亂跑亂喊。客人來之前,可以先向寶寶介紹一下來人是誰,“寶貝,想一想待會兒你要請他們到哪里坐?”客人來了以后,可以讓寶寶幫著端一些糖果點心,這樣他就不會感到被冷落了,會讓他覺得,自己也可以參與招待客人。剛開始可能還會違反規則,但是只要堅持下去,情況就會好很多。
3、給寶貝創造正當表現的機會
寶貝希望得到大人的關注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能創造機會,讓寶貝正當地表現自己,例如讓寶貝背誦一首唐詩或者讓寶貝彈一曲鋼琴,然后給寶貝一個明確的停止的提示。就可以把寶貝的表現欲引上正道,而不再搞“人來瘋”了。
4、讓小寶貝參與到與客人的談話中來
可以把寶貝介紹給客人,讓寶貝多和客人談話,多從有益的方面夸獎鼓勵寶貝,寶貝自然會覺得自己受到了重視。如果讓寶貝在父母和客人的交談教育中知道什么樣才是受歡迎的乖寶貝,“人來瘋”的非正常舉動自然就會收斂。
5、適當轉移注意力
當家里來了客人之后,爸爸媽媽不妨想方設法轉移寶貝注意視線,比如:先讓寶貝幫助招待客人,然后拿出寶貝最喜歡的故事書進行閱讀;背誦唐詩、兒歌;繪畫;做手工;給客人唱歌、跳舞;陪同客人觀看喜歡的動畫片;陪同客人欣賞音樂等等。這樣安排,寶貝有事可做,而且滿足了寶貝的表現欲,當然不會“人來瘋”了。
*爸爸媽媽千萬別踩這些雷區
1、切忌采用粗暴的教育方式
父母不能單純地用打罵的方式解決“人來瘋”,因為寶貝的目的不外乎為引人注意,即使是被打了,目的也達到了。下次再有客人來時還會采取這種方式。所以你這樣當著客人的面懲罰寶貝,寶貝覺得很沒有“面子”,會感到羞愧甚至會反抗。寶貝是無辜的,寶貝也有自尊心,也需要尊重他的人格。
2、不要忽視寶貝
很多家庭當客人來的時候,都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客人身上,覺得寶貝是個累贅,喜歡把寶貝支開。這讓寶貝覺得自己受到了忽視,渴望受到注意的愿望就會更加強烈,父母最好的做法就是寶貝當成一個獨立的正在成長的個體給予尊重和引導。
*家有“人來瘋”網友媽媽來支招
奇奇媽:多和寶貝進行交流
寶貝有段時間“人來瘋”的情況特別嚴重,以前出現這種情況時,我和寶爸只是一味地指責和說教,但效果并不理想,反而加重他的逆反心理。后來我改變了方式,拿出更多的時間給寶貝講故事,做游戲,并針對性地講一些有禮貌的小故事。漸漸的新方法見效了,每回客人來,我們給他適當的關注和表現,比如看看他畫的畫兒,或讓他講個小故事。有了關心和認可,寶貝“人來瘋”的情況治好了,人人都夸他是個有禮貌、懂事的小寶貝。
芯芯媽:平時多帶寶貝與外界接觸
芯芯屬于多血質外向型的寶貝,活潑且表現欲很強,很喜歡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但是由于不能很好地掌握尺度,以至于成了人們眼中的“人來瘋”。對于寶貝的“人來瘋”,我覺得是很正常的現象,這是一個年齡段寶貝的特點。我的辦法就是平時多帶寶貝與外界接觸。比如經常帶她去公園、郊游、聽音樂會、看兒童劇的演出等,豐富寶貝的生活,以滿足寶貝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客人來時,讓她模仿劇中的表演,既滿足了寶貝的表現欲,也讓寶貝明白當客人拜訪時自己什么樣的表現媽媽是喜歡的。
桐桐媽:教寶寶待人接物的禮節
“人來瘋”,我家寶寶也有過這個階段,一見到人就興奮得不行,被他鬧的我們跟客人根本就無法正常的交談。剛開始時,也大聲斥責過他,但沒有效果,搞的我們都很無奈。后來我查看了很多資料,原來“人來瘋”并不是什么很嚴重的錯誤。只是因為寶寶隨著年齡的增長,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這樣做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于是開始著重的教寶寶待人接物的禮節。告訴寶寶怎么樣做是討大家喜歡的,怎么樣是不讓人家喜歡的。現在客人來家里做客時,寶寶都會大聲的問好,來的客人都很喜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