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咬指甲,媽媽別大意

人的手接觸外界最多,特別是孩子,出于好奇,總喜歡這兒摸摸,那兒抓抓,甚至在地上爬,在指甲縫中和指尖上會沾有大量的細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指甲縫是利于細菌滋生的場所,蟲卵在指甲縫中可存活多天。孩子在咬指甲時,無疑會在不知不覺中把大量病菌帶入口腔和體內。
經常咬指甲還會對兒童的牙齒造成傷害,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等,影響孩子的容貌。咬指甲還可能造成指甲畸形,破壞甲床,引發出血或感染,甚至造成甲溝炎。
目前中國很多兒童體內含鉛量過高,除了大氣鉛污染外,孩子在玩玩具時,手上會沾染鉛,咬指甲時就會把鉛吃進體內,因而,糾正愛咬指甲的不良習慣,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減少鉛的攝入。
孩子愛咬指甲,有時往往反映一種心理情緒,如緊張、抑郁、沮喪、自卑感、敵對感等,其根源可能是受關注不夠或缺乏安全感。而有些孩子,由于咬指甲經常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批評、訓斥,反過來又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
糾正孩子咬指甲的不良習慣可采用心理療法和行為矯正法。以耐心說服和鼓勵為主,要循循善誘,平時多給予孩子心理上的關注,消除造成孩子緊張的因素。引導孩子多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多交朋友。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常修剪指甲,對大一點兒的孩子,可通過講道理告訴他們咬指甲的危害。
糾正孩子咬指甲的毛病需要有一個過程,年齡越小,越好糾正,所以,家長發現孩子有咬指甲的毛病時就要盡早矯治。家長要有耐心和信心,千萬不可體罰,不可大聲訓斥,不要粗暴地強行將孩子的手指從嘴邊拉開,這樣可能會在潛意識中加重孩子咬指甲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