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3歲孩子就有逆反心理

為什么3歲的孩子就有逆反心理
1、好奇心得不到滿足。
3歲左右的孩子好奇心強,求知欲旺盛,什么都要摸摸、碰碰,這常會惹惱大人,輕則行動被限制,重則受到訓斥、體罰。這樣簡單地對待孩子,當然會期、引起孩子的反感。
2、大人不尊重孩子。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也有自尊心,爸爸媽媽應該尊重他們,根據他們的身心特點進行教育,那種諷刺、挖苦、辱罵、體罰,只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3、遇事嘮嘮叨叨。
有些爸爸媽媽認為孩子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會兒說注意這,一會兒說注意那,嘮叨沒完,時間一長,孩子就會厭煩,產生逆反心理。
4、不顧孩子的意志。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有些爸爸媽媽不顧這些差異,強行給孩子“定向”。比如他們要孩子學這學那,規定每天讀多少單詞、練幾小時琴等,否則給予懲罰。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對立情緒。
5、缺乏感情溝通。
爸媽缺乏與孩子經常的感情溝通,缺乏對孩子的尊重,孩子也會以不尊重來對待爸媽。
6、大人對孩子過分遷就。
孩子認為犯了錯誤不會受到批評,這種錯誤的資訊讓孩子不明是非,一旦爸爸媽媽想管教的時候,孩子就很不適應,出現逆反。
7、權威式的作風。
專制的教育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壓抑,因而便以反抗來對待爸爸媽媽。
8、缺乏滿足感。
由于種種原因,爸爸媽媽不能經常和孩子在一起,盡管物質上極為豐富,但孩子在情感上卻感到十分饑餓,時間長了,在缺少父母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