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全家總動員,拒絕“小宅童”

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人們除了上班,平時就喜歡呆在家里放松,于是現代社會出現了“宅男”、“宅女”。然而,有些爸爸媽媽也把自己的孩子整天關在家里,認為出去玩又累又不安全,不如在家里來的舒服自在,自己也不用整天擔心這擔心那,于是家里的寶寶也變成了“宅童”。其實,這大錯特錯了。
專家指導:
寶寶需要運動
有規律的運動對處于生長髮育階段的孩子尤為重要,不運動會使身體的免疫能力下降。而夏日,家長為怕孩子中暑或是曬傷,往往長時間將他們安置在密閉的空調房間,這樣十分容易誘發各種疾病。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小朋友們不進行足夠多的體育鍛煉,將不利于大腦發育,影響到他們的智力發展。
那么,我們可否挖掘一下自己的周邊場所?看看有沒有適合孩子們玩耍的室內場所,讓他們能在免受烈日熏烤的同時,不忘流流汗,舒展一下筋骨!
尋找商場內的運動場
有很多商場為了吸引顧客,紛紛在商場辟出專門場地建成一些室內運動場,室內攀巖、模擬騎馬、籃球對抗等等五花八門的娛樂運動吸引著人們的眼球;而有的嬰幼兒用品樓層也會開辟出一塊地方,用各種活動器械裝飾出一片孩子們的歡樂天地。家長們不如在逛街累了時,花上一兩個小時帶孩子們前往兒童活動區,讓他們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玩鬧鬧。
年齡稍大的男孩子,可以讓他們去去商場,與人共樂。年齡較小的孩子或是女孩子們,可以讓他們去商場的翻斗樂活動。各種色彩豐富的游藝器械永遠不會讓孩子們產生厭倦的情緒。游戲可以說是孩子的重要課目,它是一種對社會活動的模仿,家長們可以在游戲中培養幼兒的團隊精神。對于活動中碰到困難的孩后的緊急逃生等狀況也是有備無患。
在運動場,學一門技能
如果要有更專業的運動精神,家長大可攜帶孩子前往附近的體育館開展一些室內運動,像是羽毛球、游泳等,或是前往滑雪場、真冰場學習一門技能。而各體育館在夏季也專門開辦了游泳培訓班,讓孩子們從小學會這門技藝,從健康角度出發是有益的。
適量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改善生理狀態、恢復體力,還能調節心理狀態,有助于安眠及消除各種壓力,使疲勞的身體得到積極的休息,讓孩子們精力充沛地重新投入學習。不過,這樣的炎炎夏日顯然不宜在室外進行大運動量的活動,夏季運動與其它季節的運動有著籃球場碰碰籃球,在競技中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打籃球可訓練腦部思考和判斷能力,及隨思考后身體繼發的反射動作速度;可訓練眼睛視力及耳朵聽力的敏感度;可訓練全身的肌肉活動及肌肉力量,同時也能訓練耐力、改善體型。
夏天到了,帶寶寶游泳去!
夏季游泳是一項非常受歡迎的活動,能有效地促進兒童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為提高孩子的情商、智商打下良好的基礎;游泳時,水的按摩作用會讓兒童的身心得到撫慰,可以消除孤獨、焦慮、恐懼等情緒;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以及水波和水壓對皮膚的拍擊都對外圍血管起到按摩作用,會使兒童的心臟得到很好的鍛煉,使孩子們體格更健壯。
夏季運動必須盡量做到“輕度”——體能消耗少一點、技術要求低一點、運動量少一些、運動強度輕一些。
兒童主題樂園
還有幾家專為兒童打造的主題樂園,供孩子獨立自主地自由體驗、娛樂、創造、學習,是新穎的素質教育基地。
進行室內活動不僅讓孩子們身體強壯了、個子長高了,也能有效控制肥胖,預防各類疾病,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還能學會與他人如何相處,認識更多小朋友,讓自己的這個暑假過得有滋有味、充滿意義。
家,就是運動場所
若要從最近的地方找起,那就是自己的家了。每天傍晚,氣溫已經慢慢降下來,這時不如讓空調休息下,開啟窗戶,通通風,讓整個屋子充滿新鮮的空氣。家里的空間有限,但還是可以利用室內物體做一些簡單有益的小型運動。能夠幫助孩子發展心肺功能方面的活動有原地跑步、原地跳躍、跳繩等等——前提條件當然是不影響周圍鄰居。
跳繩對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有以下諸多好處:
彈跳非常有助于長個子,跳繩能加快胃腸蠕動和血液循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有利于兒童健康成長;
兒童跳繩時自跳自數,有助于他們把抽象的數字與實際事物聯系起來,使其初步理解數字的實際含義與概念,同時其大腦皮層處于興奮狀態,有助于其將抽象記憶轉化為形象記憶,能提高記憶能力,兒童體力、智力和應變能力將會得到協調發展。
近年來,專家對于寶寶運動都格外推崇跳繩,因為它具備眾多優點。跳繩花樣繁多,可簡可繁,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相差無幾,可謂耗時少、耗能大的有氧運動。
不過,陪寶寶跳繩時應該注意以下事項:應給寶寶穿質地軟、重量輕的運動鞋,避免腳踝受傷;繩子軟硬、粗細適中,初學者通常宜用硬繩,熟練后可改為軟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