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該如何應對寶寶吃手的壞習慣

幾乎每一個小寶寶都有將拇指、手指,甚至整個小手塞進嘴里,有滋有味地又吮又舔的場景,而寶寶吃手時那享受的表情又常令人忍俊不禁,媽媽們都樂意給寶寶留下這樣一張萌照。然而,隨著寶寶越來越大,媽媽們對待寶寶吃手不再覺得有趣,開始阻止寶寶吃手,而且寶寶年齡越大,媽媽們阻止他吃手的心情就越來越迫切。
寶寶吃手是源自吸吮反射,他天生就有吸吮的本能,從而保證一出生就會吸吮吃奶。有趣的是,寶寶吸吮的本能并非在出生后才顯現,在媽媽產前常規B超檢查中就可以看到寶寶吸吮的鏡頭,偶爾還可以看到少數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就已經開始吮拇指了呢。
寶寶剛出生時,四肢活動還不自如,也不協調,吃手現象還比較少見。當寶寶2~3個月大時,四肢活動逐漸自如,協調能力也大大提高,很多媽媽會在這時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寶寶會吃手了。
2~3個月
真好,他會吃手了!
如何對待?
●由于寶寶認識身邊這個陌生的世界除了通過眼睛看、耳朵聽、鼻子聞以外,用嘴巴嘗也相當重要,寶寶對任何物體都喜歡通過啃咬而體會一番,包括自己的小手。而且,這么大的寶寶吃手,也是他準備接受用勺子喂養固體副食品的預演呢。
●寶寶有時候會因為吃手過于用力,或將小手伸得太靠里,從而引起惡心,甚至嘔吐,這無礙于寶寶的健康,不用擔心,也不必急于阻止寶寶吃手。
6~12個月
吃吧!看,這兒有個玩具
寶寶6個月大后,吸吮反射會逐漸消失,吃手的情況也逐漸減少。當然,仍然有很多寶寶還在津津有味地吃手。
吃手除了是寶寶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也是寶寶自我安慰的方式,當感覺疲倦、無聊、緊張時,吃手、吮拇指、咬指甲等可以幫助寶寶放松心情,獲得安全感。媽媽會發現,不少寶寶平時很少吃手,但在入睡前就會情不自禁地吮拇指、咬指甲。
如何對待?
●對于1歲以前的寶寶,媽媽完全可以以放松的心情接受寶寶吃手、吮拇指的習慣,不必急于糾正。經常看到媽媽一手抱著幾個月大的小寶寶,一手捉著寶寶的小手,想盡辦法不讓寶寶將手塞進嘴里,可以說這樣阻止寶寶吃手都是徒勞,也有違寶寶的天性。
●當然,由著寶寶盡情地享受吃手樂趣的同時,也要注意寶寶的健康,所以,要經常幫寶寶洗干凈小手,以防他把病菌吃到肚子里。在孩子精神好時,可用些干凈玩具吸引他,鼓勵他來抓。
1歲以上的寶寶還會時而啃啃小手、吮吮拇指,尤其是在入睡前,此時媽媽應該多陪陪寶寶,分散寶寶啃手的注意力,但不必竭力阻止。如果此時急于糾正,反而容易引起寶寶的反感,甚至部分寶寶將吮拇指、吃手作為引起媽媽關注的籌碼,進一步強化寶寶的壞習慣。
1~3歲
還有很多事情可干!
如何對待?
●1~3歲的寶寶在入睡前或白天偶爾吮拇指也是可以接受的,媽媽要加以引導,用其他有趣的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給他找點兒事干,讓他的小手忙著干別的事,就不會放進嘴里了。
●寶寶3歲左右,上了幼兒園后,如果還是經常吮拇指、咬指甲,或者因為吮拇指、咬指甲引起各種問題時,就需要耐心糾正了,但也要溫和地糾正,不必強制。
通常孩子到了四五歲后,就很少再吃手了。另外,隨著孩子的成長,吃手也可能逐漸演變為吮拇指、咬指甲等,極少數孩子吮拇指、咬指甲可以延續終身。父母自身有吮拇指、咬指甲習慣的,孩子吮拇指、咬指甲的比例也相應更高。
3歲以后
真頭疼,他怎么還吃手?
孩子3歲以后,特別是5歲以后,還頻繁地、不分場合地吮拇指、咬指甲;或者孩子突然開始頻繁地吮拇指、咬指甲,就需要引起重視,因為這時候吃手,確實會給孩子帶來一定的不良影響:
●過度、頻繁地吮拇指、咬指甲,可能造成拇指或其他手指變形、感染。
●換牙后孩子仍然繼續吮拇指、咬指甲,可能影響他牙齒的健康生長,造成牙列不齊。
●少數孩子還可能因為吮拇指、咬指甲而導致發音不清。
●孩子進幼兒園或上學后仍然頻繁吮拇指、咬指甲,可能會遭到小朋友的嘲笑和捉弄。
如何對待?
●孩子吮拇指、咬指甲是一種自行放松、自我安慰的方式,因此,當3歲以上的孩子仍持續吮拇指、咬指甲,或者突然開始頻繁吮拇指、咬指甲時,應先找出可能導致他無聊、緊張的原因,如他在幼兒園是否有不愉快的經歷,家里是否發生了令他擔憂的變故,他是否看了不太適合的電視節目等。
●檢討一下家長是否對孩子的關愛不夠,對他的要求過高等,如果有這些情況,要及時調整。
●很多3歲以上的孩子仍然需要以吮拇指、咬指甲作為入睡前的安撫,此時,媽媽可以嘗試花點時間多陪陪孩子,在他入睡前給他講個小故事,唱唱歌,分散他對吮拇指、咬指甲的依賴。
●在對待孩子吮拇指、咬指甲的問題上,最大的忌諱就是采用打罵、強行阻止的方法。這種方法非但不能使孩子停止吮拇指、咬指甲,反而可能更加重他受冷落、怕責罵的緊張心情。或許他在你們面前有所收斂,但在其他場合則可能更加嚴重。
●實際上,絕大多數需要糾正吮拇指、咬指甲壞習慣的孩子都在5歲以上,媽媽完全可以好好和孩子溝通,鼓勵他自己改正這個習慣。比如,可以與孩子訂立君子協定,只要他在一定的時間內做到不吃手,就給予獎勵;還可以在與孩子商量的基礎上,讓他戴上手套,或在手指抹上苦味劑等,提醒他少吃手。
●如果實在無法阻止孩子吃手,也可以先讓他咬毛巾、毛絨玩具等,起到暫時緩解的效果,然后再一步一步地糾正他的不良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