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鼓勵和贊揚糾正孩子懶散

@做個早起媽媽
寶寶懶散沒辦法,你可要早起,把早晨的工作都提前搞好:洗漱、做早餐、準備工作檔案等。這樣你就可以留出一大塊時間專門對付寶寶,以最快的速度把他的一切整理好,避免出門前的緊張。為什么孩子在校精神回家懶散?>>
提醒:為了避免寶寶“抵制”你插手他的事情,可以根據寶寶的喜好,用獎品來誘惑一下,比如“寶寶穿好衣服,洗完臉,媽媽會給你一個大大的紅蘋果。”
@做個早起寶寶
如果不想打擊寶寶的自尊心,盡可能允許寶寶按照自己的速度度過清晨,那么,最好要比平常前提一個小時把他叫醒,給他的時間越多,對你的壓力就越小,他的自理愿望也能夠實現。
提醒:提前一個小時起床,一開始可能會睡不醒,最好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通過一些途徑,比如早睡來保證寶寶的充足睡眠。
@清晨有計劃
如果想讓你的早晨更加“有譜”,最好在前一天晚上把一切都準備好:聽天氣預報,把第二天自己和寶寶要穿的衣服準備好,當然最好和寶寶一起選擇,避免寶寶因為衣服不合口味而拒穿;讓寶寶選擇第二天早晨要帶在身上的玩具,裝好小書包;和寶寶一起討論一下,早晨想要吃什么,盡可能根據對寶寶的了解,準備豐富的早餐材料。
備選:衣服、玩具、食物,可以有效避免手忙腳亂。
@精力要集中
為了集中精力過好早晨,最好在你的房間,或者浴室里給寶寶穿衣服——盡可能不要讓寶寶看到玩具、積木、電視或者寵物。也可以在寶寶剛剛醒過來的時候立刻穿衣服,可以有效避免分心。一切準備就緒,還能夠節省出一定的時間讓寶寶玩耍。
提醒:在對付寶寶的過程中,親子交流是必要的,不要說一些寶寶不感興趣的話題,甚至嘮叨,兒歌,童謠都會讓寶寶學著配合你,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音樂調節清晨
每周一曲,每天早晨播放節奏感強的音樂,這種動感的音樂會讓寶寶不自覺地加快自己的速度;小家伙是天生的音樂愛好者,有很強的節奏把握能力。
提醒:歌曲最好要適合寶寶,盡可能讓他來選擇,自己喜歡的,才會更有助益。
@擁抱迎接清晨
叫寶寶起床也是要有藝術性的,與其對他喊:“起床了,我們要出門了!”還不如安安靜靜地擁抱寶寶,讓他在你的懷抱中慢慢地醒過來,講個簡短的小故事,讓寶寶開心的同時,也會更加愿意配合你,不會鬧別扭了。
提醒:這種方法的前提就是你要先把自己準備好,集中精力安撫寶寶。
@計時開始
把清晨當作比賽,和寶寶比看誰的動作最快:穿衣服、刷牙,在每個房間都放上鬧鈴,讓寶寶在做事情的同時,到處都可以聽到清脆而急促的鈴聲:“寶寶,我們要用五分鐘穿衣服,鈴聲一響我們必須穿完!”這樣,不僅讓寶寶有興趣參加比賽,配合你完成清晨任務,而且也對時間概念有一些初步認識,一舉兩得哦!
提醒:比賽過程中要照顧寶寶的自尊心,要故意放慢速度,讓寶寶贏幾次!
不要指望著寶寶立刻改變懶散的態度,除了要有足夠的耐心之外,在不斷地進步同時,要給寶寶鼓勵和贊揚,偶爾一次的準時,也是我們邁向成功的關鍵一步!
孩子懶散并不可怕,關鍵是父母要及時進行糾正,轉變寶寶的各種不良行為,父母要多花心思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