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咪孕晚期補充哪些營養好?

膳食要求
1.適當增加魚、禽、蛋、瘦肉、海產品的攝入量:魚、禽、蛋、瘦肉是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其中魚類除了提供優質蛋白質外,還可提供n-3多不飽和脂肪酸(如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這對孕20周后胎兒腦和視網膜的功能發育極為重要。
2.適當增加奶類的攝入:奶或奶制品富含蛋白質,同時也是鈣的良好來源。孕末期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胎兒每日需積累約110毫克的鈣,有研究證實,孕期吃傳統中國膳食(不含牛奶),產后骨密度比同齡非孕女性下降16%,此外,孕期低鈣攝入也會增加孕末期患妊娠毒血癥的危險。
3.適量身體活動,保證適宜的體重增長:孕婦過多增加體重將增加難產的危險,過少的體重增長可能導致胎兒營養不良并影響母體的健康。因此,孕中期開始應每周稱量和記錄體重,根據體重的增加調整食物攝入。
4.少吃刺激性食物:濃茶、咖啡應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亦應盡量少吃。
每日膳食建議
谷類400~500克,植物油15~20克,鹽、糖適量,豆類及制品50~100克,肉、禽、魚50~100克,鮮奶250~500克,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孕末期食譜舉例
早餐:肉絲雞蛋面;加餐:牛奶+杏仁或核桃;
中餐:米飯+紅白蘿卜燜排骨+蝦皮、花菇煮菜心(油菜或小白菜)+魷魚爆西蘭花+花生煲豬展(豬腱肉)湯;加餐:蘋果(或純果汁);
晚餐:米飯+芹菜、炒豆腐皮、百葉炒肉絲+蒜蓉生菜+清蒸鱸魚+黑豆煲生魚(黑魚)湯;加餐:酸奶+餅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