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須防夏日家電病

研究表明,各種細菌、霉菌都可在空調室內生長繁殖。室內空氣一旦被污染,加之長時間的封閉,易誘發一種呼吸道疾病———空調機肺炎,出現發熱、咳嗽、胸悶、氣急等癥狀。由于空調室溫與外界氣溫相差大,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生活、工作,一旦離開空調環境,對外界的高溫環境就很難適應,容易誘發感冒、皮膚病和胃腸道疾病。
有空調的房間要保持清潔和充足光線;間隔一定時間要關機開窗,通風換氣;既舒適又不影響健康的室溫最好是27攝氏度至28攝氏度,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5攝氏度為宜。如果在這種空調室溫下孕婦感到涼,可適當增添衣服;如果孕婦覺得熱,可在室內裝一風扇,加快空氣流通,以增加涼意。不過孕婦要記住,即使天氣再熱,空調室溫也不宜調到24攝氏度以下。
冰箱病又稱耶爾細菌腸炎。耶爾細菌廣泛存在于牛奶、肉、魚、禽以及蔬菜等許多食品中,適合在零下4攝氏度的低溫下生長繁殖。冷藏在冰箱里的食品污染了此菌就可能引發腸炎。耶爾細菌腸炎的癥狀與普通腸炎相似,不過比一般腸炎的腹痛、腹瀉厲害些。專家建議:冰箱內的食品要生、熟分開,進食前要重新燒熟煮透。夏天人們愛吃涼拌蔬菜、乳制品和自制冷飲,更要預防耶爾細菌的污染。
電扇病的主要癥狀為頭痛、頭暈、疲勞、失眠等。由于電扇以一定的轉速轉動,空氣的流動和振動也以一定的頻率進行,吹得過久,便會使人感到疲勞,甚至引起失眠、頭痛。因此使用電扇時不宜正對著吹,時間也應適當控制,風速不宜過快。晚上不能吹著電扇入睡。
專家特別提醒,夏季孕婦要舍得流汗,汗水不僅能排泄廢物,調整體液,還能調節人的體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