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樣美食幫準媽消滅妊娠紋

人體的腹部從外到內有許多層,它們是皮膚,皮膚彈性纖維,皮下脂肪層,肌纖維群與肌腱組成的腹直肌,腹膜前脂肪層和腹膜。正常情況下,皮膚彈性纖維與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彈力,并在一定限度內自由伸縮。當女性懷孕超過3個月時,增大的子宮突出于盆腔,向腹腔發展,腹部開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宮影響,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開始伸長。尤其是懷孕6個月后更加明顯。當超過一定限度時,皮膚彈性纖維發生斷裂,腹直肌腱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分離。于是,在腹部的皮膚上出現了粉紅色或紫紅色的不規則縱形裂紋。產后,雖然斷裂的彈性纖維逐漸得以修復,但難以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而原先皮膚上的裂紋便漸漸褪色,最后變成銀白色,即妊娠紋。
容易出現妊娠紋的時間是在什么時候最容易出現妊娠紋的時間是在產前一個月。這可能是因為最后這一個月里胎兒的體重會增加1公斤左右,肚子會急速增大而產生妊娠紋。短時間內體重突然增加,在懷孕中期也會出現,但大多數是在接近預產期的時候。即使前一天還沒有看到,也許第二天就看到了,甚至有的可能到分娩當天的早晨才出現。所以不要因為“到現在還沒有出現”就放松警惕,一定要注意把預防工作堅持到最后。
為什么妊娠紋會帶有不同顏色
局部皮膚被拉伸而變薄的同時,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也會擴張,變薄,使血液的顏色外露,皮膚條紋會呈紫紅色或粉紅色。分娩后,斷裂的彈力纖維得以緩慢修復,真皮內的毛細血管和靜脈壁會逐漸增厚,皮膚條紋的顏色亦漸消退成白色或銀白色,但不能完全恢復到孕前沒有產生裂紋時的皮膚狀態。
三樣美食幫準媽媽消滅妊娠紋
獼猴桃酸奶
原料:獼猴桃1個、酸奶1杯
做法:獼猴桃清洗干凈,切成兩半,用勺子挖出中間的果肉,放入酸奶杯中即可。
營養小秘密:
獼猴桃被喻為“水果金礦”。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D、鈣、磷、鉀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C能有效抑制皮膚內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膚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轉化為還原型淺色素,干擾黑色素的形成,預防色素沉淀,保持皮膚白皙。
酸奶有改善皮膚細胞活性,延緩皮膚衰老,增強皮膚張力,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的作用。
愛心提示:脾胃虛寒的準媽媽不可多吃,容易腹瀉。
番茄汁
原料:番茄2個,水適量
做法:將番茄剝皮,加適量的水放入攪拌機中打碎即可。若想偷懶,買現成的保鮮裝番茄汁也可以,就是成本高一些罷了。
營養小秘密:
西紅柿具有保養皮膚、消除雀斑的功效。它豐富的西紅柿紅素、維生素C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最好武器。有實驗證明,常吃西紅柿可以有效減少黑色素形成。
愛心提示:西紅柿性寒,如果空腹食用容易造成腹痛。準媽咪還可將面部清洗干凈,然后用番茄汁敷面,15-20分鐘后再用清水洗凈。對治療黃褐斑有很好的療效。
黃豆豬手煲
原料:豬手2-3只,黃豆、調味料適量
做法:豬手清洗干凈,開水焯去血水,放冷水中中火燉40分鐘,然后加入黃豆與調味料,轉小火燉1小時即可。
營養小秘密:
大豆中所富含的維生素E能夠破壞自由基的化學活性,不僅能抑制皮膚衰老,更能增加皮膚彈性,防止色素沉著于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