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孕媽媽多吃堅果為寶寶加分

除了適量增加營養外,如今,懷孕前和懷孕后食用核桃、開心果等堅果類食品為自己的孕期“加油”,成了許多準媽媽的必修課。
孕后食用堅果對身體有益嗎?不同的堅果有著怎樣不同的功效?
準媽媽用堅果為健康加油
剛剛懷孕的常女士正沉浸在喜悅中,身邊的朋友也紛紛向她表示祝賀。大家除了告訴她在懷孕的前三個月要多休息、注意均衡營養外,有經驗的朋友還提醒常女士的丈夫:“多買點核桃、開心果,吃了對大人好,也有利于孩子的大腦發育!”
4月3日,記者在多家干果店觀察發現,堅果的品種繁多,較便宜的有瓜子、花生,價格較貴的有核桃、杏仁、碧根果、開心果、夏威夷果、松子等,除了普通人群作為日常零食購買外,還有許多孕婦大量購買。得知記者要去看一位孕婦朋友,干果店老板張先生頗為專業地介紹說:“核桃補腦健腦、里面富含磷脂,夏威夷果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開心果理氣開郁、補益肺腎,這幾種堅果是孕婦們平時買得最多的了!”據了解,如今懷孕后適量補充堅果類食品,已成為很多孕婦的必修課之一。
孕期食用堅果要有所取舍
那么,孕前和孕后食用堅果類食品的做法可取嗎?中藥學會苗明三教授認為,這種做法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他分析說,堅果多是種子類食品,由于有著孕育植物下一代的功能,富含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和維生素,其營養相對比一般食品全面。同時,堅果類食品是人們日常飲食中不經常食用的,孕前及孕后適量補充更利于營養均衡、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但是,苗明三也指出,堅果的種類很多,并非所有的堅果都有益于孕婦健康。比如杏仁具有一定的毒性,動物實驗顯示有可能誘發胎兒畸形;中醫認為孕婦食用核桃仁有可能導致流產,因此這兩種堅果都不宜食用。如果堅果出現霉變或異味,誘發癌癥的幾率很高,會導致機體產生不良反應,也是絕對不能食用的。
此外,雖然多數堅果都有益于孕婦的身體保養和胎兒的身體發育健康,但也不宜多吃。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楊傳英指出,堅果類食品油性比較大,而孕婦的消化功能在孕期相對有所減弱,過量食用堅果,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此外,不少干果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炒制、腌制等工藝,過量食用易導致上火等。干果對機體雖有益,但食用要適量,每天食用堅果不宜超過50克,特別是經常食用者。
根據需要買不同堅果
核桃、開心果、夏威夷果、榛子都是比較適合孕婦食用的堅果。
苗明三分析說,核桃具有補腦、健腦功效,其中所含的磷脂具有增加細胞活力、增強機體抵抗力、促進造血和傷口愈合以及鎮咳平喘的作用,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適量鹽煮后食用或者與薏仁、栗子等煮粥食用。
花生中富含30%左右的植物蛋白,營養價值堪比雞蛋、瘦肉和牛奶。與動物蛋白相比,這些植物蛋白更易被人體吸收,同時,花生還有養血、補血的功效,孕婦營養消耗較高,適宜生吃或者煲湯用。
開心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蛋白質、微量元素和B族維生素,屬于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中醫認為其有理氣開郁、補益肺腎的功效,適宜生食。瓜子分為葵花子、西瓜子和南瓜子,西瓜子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潤腸、止血、健胃”的功效,葵花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膽固醇,南瓜子能夠防治腎結石病,可以炒熟后食用。
夏威夷果原產于澳洲,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優質蛋白以及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維生素B1、B2、B6,其中富含的十幾種氨基酸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有益于改善腦部營養,同時,其中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還能有效調節血脂血糖,建議孕期女性直接食用干果。
松子中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E以及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和油酸、亞油酸,還有其他植物所沒有的皮諾斂酸,具有改善人體新陳代謝、防癌抗癌的功效,可以生吃,也可做成松仁玉米或者加入點心中食用。榛子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具有開胃、健腦、明目的功效,其中富含的纖維素還有助消化、預防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