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假日別貪口 孕媽吃海鮮5大注意

孕媽中也不乏熱愛海鮮的吃貨,但是孕期吃東西,可不能像孕前那樣任意,尤其是海鮮這種比較容易引起不適的食物更要謹慎。孕期適量吃一些海鮮,例如魚、蝦等對于補充優質蛋白、碘等母嬰所需的營養素大有益處,但不是什么海鮮都適合孕媽們食用。如果準媽媽們是個十足的海鮮迷,孕期也要適當忍忍了。

那么什么海鮮可以吃些,什么海鮮要少量吃,什么海鮮不能碰,這些孕媽們都要講究一番,當然就算是適合食用的海鮮,吃的時候也要注意衛生清潔。

孕期一定要戒口的海鮮

無論有多愛吃,懷孕以后一定要戒口的海鮮當甲魚和螃蟹莫屬。螃蟹因為味道鮮美而受到許多海鮮專業吃貨的追捧,尤其現在臨近螃蟹季,許多人的胃已經做好準備,但是孕媽一定要一忍再忍。螃蟹性寒涼,有活血祛淤的功效,對孕媽非常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滑胎作用,如果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食用螃蟹,易導致出血和流產。

甲魚一樣要戒口,甲魚雖有滋陰益腎的功效,但是性味咸寒,有較強的通血絡、散瘀的作用,對保胎不利。

孕婦吃魚有選擇

魚肉可以為孕婦提供優質蛋白質,還能有助于胎寶寶的腦部發育,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魚都適合孕媽媽食用,因為不同種類的魚體內會積聚著不同量的汞,這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天然元素。

最近,美國一項調查發現,有四種魚的含汞量較高,建議媽媽避免食用,分別是:鯊魚、鯖魚、旗魚和方頭魚。另外,雖然金槍魚因為所含的汞少并未列入孕婦禁食范圍,但是專家認為孕婦長期吃罐裝金槍魚并不好,所以要注意把控量,甚至不吃。

 吃海鮮要控制量

盡管是孕媽可以吃的海鮮,也要適量,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更不能“一次吃個夠”。孕媽們如果一次性攝入大量的海鮮,容易引發一系列腸胃道問題,造成身體不適。而且現在魚類普遍受到污染,海鮮吃得太多攝入的污染物也過多,所以更要控制量。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海產品富含蛋白質,過度攝入富含蛋白的食物,導致孕婦體重增長過快,將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吃的海鮮要徹底熟透

孕期切記不能食用半生的海鮮,也少吃腌曬海鮮。孕媽食用海鮮一定要煮透,不能生吃或者半生吃,不要因為貪鮮而不管好自己的嘴巴了。

當然,腌制類的海產品也應該少吃,因為腌曬過程會產生不利身體健康的物質,而且有微量毒素,孕婦食用會影響胎寶,所以還是要吃新鮮的魚蝦。

吃水產品別隨意搭配食物

海鮮中的魚、蝦、海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如果與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含有高量鞣酸的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其營養價值,也易使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一種鞣酸鈣,會給人體造成不適。另外,蝦類不要與維生素C同食,同樣對人體無益。因此,孕婦在食用海鮮時應注意水產品與其他食物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