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吐與寶寶聰明程度無關

孕吐是令很多準媽媽頭疼的問題。近日,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研究人員稱,在調查了121名3歲—7歲的兒童后,發現懷孕初期妊娠反應大的媽媽,生下的孩子在智力測試、記憶和語言能力方面得分更高。這則新聞很快在網上引起了準媽媽的熱議。不過專家表示,該說法并無科學依據。

緊張孕吐可能越嚴重

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張思萊告訴記者,孕吐反應與孕婦體內激素變化有關系,與孩子聰明程度沒有直接關系,吐得越厲害胎兒越聰明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據介紹,臨床上女性懷孕35天到80天,是嘔吐的高峰期。

資料表明,懷孕頭三個月是決定新生兒智力高低的關鍵時期。從胎兒的整個發育過程來看,其心、腦、口、牙、耳、腭等器官分化,均在頭三個月內形成。不過,不少準媽媽卻在此期間遭遇了孕吐難題。目前,孕吐的病因還未完全解開,普遍的觀點認為與準媽媽體內激素變化有一定關系。在懷孕早期,媽媽體內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會迅速升高,該物質能抑制胃液的分泌,使胃液顯著減少,影響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使人產生惡心、嘔吐等現象。

至于有的人嚴重,有的人沒有孕吐的問題,專家認為,這與個人體質和心理相關。關注度太高的孕媽媽,心理的焦慮、緊張都會加重孕吐。

 

癥狀較輕者無需治療

懷孕期間,準媽媽們對任何反應都會特別關注。不過專家表示,癥狀較輕的孕吐不必進行治療,過一段時間會自然消失。

另外,很多準媽媽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的營養,專家表示其實不必擔心,因為孕期嘔吐癥狀一般都較輕微,而且多數在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雖然孕吐暫時影響了營養的均衡吸收,但在懷孕初期,胎兒主要是處于器官形成階段,對營養的需求相對后期要少。

有些準媽媽由于精神過度緊張和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孕吐反應很嚴重,甚至出現頻頻劇烈地嘔吐,不能進食,吃完就吐。嘔吐物除了食物和黏液外,有時還會有膽汁或咖啡色血渣,進而表現為全身無力、明顯消瘦、尿少等癥狀。如果這樣,要請醫生治療,可服維生素B,進行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靜脈滴注,也有一定效果。

 放松心情可緩解孕吐

孕婦嘔吐是表明女性已處于懷孕早期的公開信號,也是一種正常的、暫時的生理現象,為了將來孩子的健康,孕婦應予以克服,渡過難關。

準媽媽們宜采取少吃多餐、吐了再吃的辦法,并多吃一些對孩子腦部發育有裨益的食品。眾所周知,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和糖等均是胎兒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必需成分,所以準媽媽的食譜里應遵循食物多樣化原則,不必諸多“忌口”。多吃些蛋類、牛奶、魚、肉、動物肝臟、豆制品、海帶、蔬菜、水果等食物,還應粗細糧搭配,可變換花樣,也可隨口味適當加些調味品,這樣既有利于促進食欲,增加孕婦本身的營養,也為孩子大腦的發育提供了足夠的物質基礎。

另外,要保持心情輕松。孕婦心情愉快了,才有信心度過懷孕初期的反應期。同時要保持適當的活動量。整日臥床只能加重孕吐反應,輕緩的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都可減輕孕吐反應,尤其是飯后應該避免平躺,以免胃酸逆流造成惡心感。

大量喝水不能緩解癥狀

近日,懷孕兩個多月的唐女士來信求助,她說自己飽受孕吐之苦,試了各種辦法也不管用,有朋友說緩解孕吐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可她試了一下,卻發現自己吐得更厲害了。

婦產醫院主治醫師付小青告訴記者,孕吐是準媽媽人體對激素的一種反應,一般來說,80%的孕婦在懷孕滿3個月后就停止孕吐了。不過,專家表示,喝水不僅不能緩解孕吐,反而會導致吐得更厲害。因為孕吐嚴重的準媽媽胃里是空的,此時越喝水就越容易吐。

建議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平時備一點點心,以防饑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