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款“害喜”媽媽的營養美食

健胃蘿卜湯

原料: 豬肚1 個,雞腿肉200 克,蘿卜350 克,酸菜100 克,胡蘿卜50 克,蘿卜葉、蔥絲、生姜末、花椒、精鹽、鮮湯各適量。

做法:

1. 將豬肚用鹽水洗凈,去除黏液后,再沖洗干凈,切成小塊,放入沸水鍋內焯一下,撈出。

2. 胡蘿卜和雞肉都切成丁,蘿卜葉切碎,三者都用滾水燙一下;酸菜洗凈瀝干后切絲。

3. 將豬肚、雞肉、生姜末、蔥花、花椒、鮮湯倒入鍋內,用慢火煮30分鐘,然后放入酸菜、精鹽,用中火煮15 分鐘,最后放入切好的蘿卜葉即可。

營養點評味道清淡可口,略有酸菜味。豬肚和蘿卜都有健脾的功效,準媽媽食用可增加食欲,促進消化。

白瓜松子肉丁

原料: 白瓜1 個,瘦肉150 克,松子50 克,蒜蓉、生抽、白糖、淀粉各適量

做法:

1. 將白瓜洗凈,去皮、去瓤,切成小粒;瘦肉洗凈,切成小粒,加入少許生抽、水淀粉,略腌一會兒。

2. 鍋置火上,倒入油燒熱,放入白瓜粒煸炒,炒熟后盛起。

3. 重新起鍋,待油微熱時,放入蒜蓉爆香,下瘦肉粒炒熟,再將白瓜粒回鍋,最后放入一點白糖和松子,翻炒均勻即可。

營養點評白瓜含有蛋白纖維素和維生素,可以幫助消化,松子含蛋白質、脂肪和鐵,有健腦通便的功效。準媽媽吃此菜,可潤肺、益氣,幫助消化。

 

青檸飯

原料:泰國香米200 克、青檸1 個、精鹽適量

做法:

1. 將青檸的皮取下來,洗凈、切末。

2. 將泰國香米淘洗干凈,加入青檸皮末和水,一起煮15 分鐘。

3. 將煮熟的泰國香米做成飯團放到漂亮的餐盤中,放上幾片青檸片作裝飾即可。

營養點評青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并有開胃理氣的作用。青檸中檸檬酸的酸味更能刺激準媽媽的食欲。這款青檸飯適合孕早期食欲不振,喜歡吃酸味的準媽媽。

 

 菠蘿雞片

原料:雞脯肉100 克、糖水菠蘿塊70 克、紅辣椒50 克、雞蛋1個

做法:

1. 將雞肉切成薄片,加少量鹽腌制片刻,拌上蛋清糊待用。

2. 紅辣椒洗凈、切塊,菠蘿切塊待用。

3. 雞肉下鍋滑炒后,放入紅辣椒和菠蘿塊,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后裝盤即可。

營養點評:這款菜鮮甜可口,并且帶有一點辣味,可以刺激準媽媽的食欲,同時,此菜還具有清熱止吐、消食利水的功能。

 

 賽香瓜

原料: 大鴨梨2 個、嫩黃瓜1 根、山楂糕200 克,白糖、香油適量

做法:

1. 將黃瓜洗凈后,切成細絲,放在盤中;將山楂糕切成細絲,放在黃瓜絲上。

2. 鴨梨洗凈去皮,挖去內核后,切成細絲,放入盤中,與黃瓜絲、山楂糕絲輕輕摻拌均勻。

3. 將白糖均勻地撒入盤中,再滴幾滴香油,拌一下即可。

營養點評此菜含有豐富的糖類、維生素C 和多種有機酸、果膠和纖維素, 而且,色澤美觀、香甜脆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