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期妊娠 對母嬰都有害!

常言道,瓜熟蒂落。胎兒發育成熟,自然就會降生。若“瓜已熟”而“蒂不落”,則意味著胎盤老化。  麗麗妊娠已超過預產期,至今小家伙仍“按兵不動”。別人都很著急,可她婆母卻說,女孩懶月,到時生的一定是女孩,要媳婦在家等著,沒事。不僅她婆母這樣說,許多老人都這樣認為。正常情況下,胎兒從受孕、生長髮育到娩出約需280天,即40周左右。

凡未足37周分娩者稱早產,超過42周(即超過預產期兩周)稱過期妊娠。過期妊娠的原因主要有:孕婦內分泌失調。孕激素分泌過多,雌激素分泌過少,不易激發子宮收縮引起分娩。遺傳因素。過期妊娠常有家族史。胎兒畸形。多見于:無腦兒,因缺乏頭顱骨,先露部分少,不能很好地壓迫子宮,反射性地引起子宮收縮,故分娩不易發動。此外,胎兒性別是由染色體決定的,與分娩遲早毫無關系。所以說,女孩懶月,過期妊娠一定是女孩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常言道,瓜熟蒂落。胎兒發育成熟,自然就會降生。若“瓜已熟”而“蒂不落”,則意味著胎盤老化,此時胎盤的物質交換和傳輸能力下降,會直接影響對胎兒的供氧和營養物質輸送,致使胎兒處于慢性缺氧和營養不良狀態。此外,胎兒對臨產時子宮收縮產生的壓力不易耐受,易發生窒息而死亡。

過期產對母親也有害。此時胎兒顱骨變硬,頂骨隆突凸起,囟門變小,在臨產期胎頭適應產道的變形能力減弱,致使產婦并發癥顯著增多,最常見的就是難產率增加。因此,孕婦如到了預產期仍不見動靜,應及時去醫院婦產科檢查。切忌憑老經驗在家中待產,危及母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