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 照樣享受暢快性生活

實際上,適度的性高潮造成的子宮收縮,對胎兒反而是一種鍛煉,健康的孕婦是可以有性生活的。

對于孕期性生活的好壞綜合評價

一項100多人的研究表明,在懷孕后期約30%的孕婦有性生活,對早產并無影響;另一項將近4萬人的研究指出,在懷孕29周、32周及37周時從事性行為,并無明顯證據表明對胎兒有不利的影響;還有一項1萬人左右的研究指出,懷孕期性行為不會引起羊水早破、新生兒體重過輕、死亡等問題;此外,100多位雙胞胎孕婦的研究結果指出,性行為不會使胎兒健康受損,也不會造成早產。

也有一些對性行為不利的報告。研究指出,如果生產在性行為后兩天內發生,早產率增加4倍,有羊膜炎者要治療好以后,才可以有性行為,否則性高潮會使羊膜更容易破裂;如果懷孕中有性行為,則產前出血的機會增加了70%;性行為越多越容易出血;一項針對2萬多位孕婦所做的研究表明,懷孕最后1個月每周性行為超過1次者,羊水感染的機會增加了30%,而且嬰兒出生時,比較容易發生呼吸困難、黃疸、缺氧及活動力差等問題,比率是沒有性行為者的2倍。

看到這里,或許很多準媽媽還是會感到很迷惑,到底性生活對胎兒是有利還是有害?這漫長的10個月該怎么度過?

首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女人懷孕后性需求的變化。

不論第幾次懷孕,性行為都會較懷孕前達到高潮的時候少。

一項針對懷孕性行為態度的調查指出,60%的孕婦認為自己的性欲降低;49%的孕婦認為性行為會傷害胎兒。先生要求性行為的占40%;妻子要求的僅有0.7%;13%的妻子認為性行為是留先生在身邊的辦法;性行為后覺得舒服的約占60%;疼痛的約40%;85%的孕婦相信懷孕時應該減少性行為;10%認為應該保持和懷孕前一樣的性行為頻率。

對西方國家的一項研究顯示,懷孕35周以后,每周有2次性行為的夫婦尚有10%,東方國家則少得多。一般來說,孕婦的性行為主要是滿足心理的需求,而先生則以生理的滿足占主要成分。

那么孕婦性欲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前三個月由于受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應的影響,使性興趣降低,性生活減少;妊娠后期則由于困倦感疲勞感等影響,性欲要求與性活動亦顯著降低與減少;

在妊娠4~7月這一階段,大部分婦女對性欲又有所提高。

性行為會傷害胎兒嗎?

有研究指出,第一次懷孕時性行為產生疼痛的情形較多。不少妊娠婦女在性生活后往往感到腹痛,她們有的很緊張,認為胎兒因此受到傷害,惶惶然不可終日。下面就讓我們來闡述一下性ai后出現腹痛的原因吧。主要包括如下三個方面:

1、與生殖道的肌肉發生收縮有關

性生活是一種機械性刺激,可以使女性的外陰和盆腔、生殖器官充血。當女性進入性興奮之后,通過陰道、子宮頸周圍神經末梢的反射,使會陰、陰道、骨盆肌肉、子宮肌肉發生不隨意的節律性的強烈的收縮,以致產生腹痛。

2、腹痛禍起精液

原來在男子的精液中含有多種多樣的前列腺素,這些前列腺素性生活時經女子陰道粘膜吸收,產生反應,對子宮的作用則可因是否妊娠而不同,在女子沒有受孕時,能使子宮肌肉松弛的前列腺素起主導作用,為精子向輸卵管行進創造條件,使精卵順利結合。而當女子受孕后,精液中可使孕婦子宮強烈收縮的前列腺素則發揮了作用,性生活后妊娠婦女出現腹痛的原因就在于此,假如妊娠婦女性生活過于頻繁,子宮經常處于收縮狀態,不僅會發生腹痛,還可導致流產。

3、孕期腹痛與子宮感染

妊娠后3個月,特別是臨產前的一個月,因臨近分娩期,孕婦的子宮下降,陰道縮短,子宮口逐漸張開,若這時同房性生活,羊水感染的可能性較大。有醫學專家報道,在產褥期發生感染的婦女,有50%的人是在妊娠的最后一個月內因同房性生活而引起的。而婦女在產褥期發生嚴重感染,則會帶來生命危險。同時,妊娠后期子宮較為敏感,受到外界的直接刺激,極易突然加強收縮而誘發早產。早產兒抵抗力低,容易感染疾病,難以喂養,死亡率高。因此,妊娠晚期同房性生活也直接威脅著母、胎安全,應嚴格禁止。

那么,準媽媽應如何避免孕期腹痛的產生?

一、力求減少妊娠中期的性生活,特別是頻繁的性生活。

二、性生活時男方戴避孕套,可避免精液與陰道粘膜相接觸,從而防止子宮的強烈收縮而發生的腹痛或流產。

總結:子宮的收縮,不僅會使孕婦感到腹痛,還有可能會引起流產、早產、胎盤早期剝離和胎膜早破等情況,從而危及母嬰健康。因此,婦產科醫生提醒準爸爸、準媽媽們,妊娠早期和晚期不宜性生活,妊娠中期性生活也應有所節制,一旦發生性生活腹痛,更應禁忌合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