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婚夫婦最好少喝可樂

據報道,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們對市面上出售的3種不同配方的可口可樂飲料,進行殺傷精子的試驗后得出結論:新婚男子飲用可樂型飲料,精子會直接遭到殺傷,從而影響男子的生殖能力。若受傷的精子一旦與卵子結合,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或先天性不足。

當然也有人對可樂的殺精作用提出質疑,認為要驗證可樂飲料內的成分是否會對精子產生影響,還需根據循征醫學的原則,設計合理的研究方法,驗證長期口服可樂等飲品對精子的發生和功能是否具有負面效應,同時還要注意到其他因素對精子發生的影響。但可樂對孕婦及嬰幼兒的影響是肯定的。因為多數可樂型飲料中都含有較高成分的咖啡因,咖啡因在體內很容易通過胎盤的吸收進入胎兒體內,會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等器官,同樣會使胎兒造成畸形或先天性疾病。

因此,男性健康專家建議,新婚夫婦以及想要孩子的夫妻們,除了須禁煙酒外,可樂型飲料最好還是少飲用。即使嬰兒出生后,嬰幼兒和哺乳的母親也不能飲用可樂型飲料。因為嬰幼兒飲用后,咖啡因會損害其健康;咖啡因也能隨乳汁間接進入嬰兒體內危害嬰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