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羊水是起什么作用的

胎兒是在羊水中漂浮著生長的,子宮內羊膜腔內的液體我們稱為“羊水”,隨著妊娠時期的變化,羊水的來源、數量與組成均有變化。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是由母體血清通過胎膜進入羊膜腔的透析液所組成,為無色澄清的液體,其成分與母體血漿相似,但蛋白質含量略低。妊娠中后期,胎兒的尿液會成為羊水的主要來源。羊水中不僅含有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而且有胎兒的代謝產物(如尿素、尿酸、肌酐),其含量能間接反映胎兒腎臟成熟情況。羊水中有胎兒消化、呼吸、泌尿系統及皮膚的脫落細胞,可借助其診斷胎兒性別、胎兒先天性疾病及胎兒成熟度,還可借助羊水中胎盤產生的各種激素、蛋白質等預測胎盤的功能和狀態。

羊水量隨妊娠時間的進展會發生變化。妊娠12周時羊水量約為50毫升,20周時約為400毫升,36~38周時為1000~1500毫升。妊娠過期后羊水量會減少,而且顯得混濁。

羊水除向胎兒發育提供所需的營養外,還有以下三個方面的作用:

(1)保護胎兒。胎兒在羊水中自由活動,可防止胎體粘連形成的胎兒畸形;保持子宮腔內恒溫、恒壓,減少外力所致的胎兒損傷。

(2)保護母體。羊水可減輕因胎動引起的孕婦不適感;臨產后胎囊可借助羊水壓擴張宮頸,避免胎體直接壓迫母體組織時間過長,引起宮頸及陰道損傷。

(3)借助羊水進行各種檢查,了解胎兒性別、胎兒成熟度及胎兒有無遺傳病。

(4)潤滑產道,有助于分娩。分娩前羊膜會破水,羊水沖出陰道猶如先遣部隊和潤滑劑,使產道變得濕潤滑溜,有助于胎兒順利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