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多吃堅果,讓寶寶更聰明

懷孕后如何更好地保養身體、讓腹中胎兒更好地生長髮育,是許多準媽媽都非常關心的話題。

準媽媽孕期需要的堅果營養

堅果素有“強腦之果”的美稱,含優質蛋白質、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以及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多種維生素鈣、磷、鐵、鋅等。所以說我們應該多吃一些堅果,特別是孕期孕婦食用,有助于寶寶聰明成長。

準媽媽疑問:

最近寶爸老是讓我吃些堅果,他說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比較好。不知道是真還是假,如果是真的,那么吃那些堅果呢?各位懂的姐妹指點指點,非常感謝!

吃堅果補什么

在食物的分類中,堅果都被歸為脂肪類食物。高熱量高脂肪是它們的特性,但是堅果含有的油脂雖多,卻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

對于胎兒來講,身體發育首先需要的營養成分當然是蛋白質。但是對于大腦的發育來說,需要的第一營養成分卻是脂類(不飽和脂肪酸)。

據研究,腦細胞由60%的不飽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質構成。另外,堅果類食物中還含有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同時還含有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e及鈣、磷、鐵、鋅等。因此無論是對準媽媽,還是對胎兒,堅果都是補腦、益智的佳品。

 核桃

補腦、健腦是核桃的第一大功效,另外其含有的磷脂具有增長細胞活力的作用,能增強機體抵抗力,并可促進造血和傷口愈合。另外,核桃仁還有鎮咳平喘的作用。尤其是經歷冬季的準媽媽,可以把核桃作為首選的零食。

推薦食用方法核桃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適量鹽水,煮熟吃,還可以和薏仁、栗子等一起煮粥吃。

 花生

民間又稱“長生果”,蛋白質含量高達30%左右,又富含鐵、維生素K、維生素E、維生素C、砷等營養元素,其營養價值可與雞蛋、牛奶、瘦肉等媲美,而且易被人體吸收。花生皮還有補血的功效。

推薦的食用方法與黃豆一起燉湯,也可以和蓮子一起放在粥里或是米飯里。最好不要用油炒著吃。

 開心果

果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蛋白質、微量元素和B族維生素,屬于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中醫認為其有理氣開郁、補益肺腎的功效,適宜生食。瓜子分為葵花子、西瓜子和南瓜子,西瓜子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潤腸、止血、健胃”的功效,葵花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膽固醇,南瓜子能夠防治腎結石病。

推薦食用方法可以炒熟后食用。

杏仁

杏仁有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對于預防孕期便秘有好處。但是中醫認為杏仁有一定的毒性,不宜多食。

推薦食用方法一般來說,我們目前能夠買到的大部分是袋裝的杏仁,如果你不喜歡吃,或者可以嘗試一下帶杏仁的巧克力。

瓜籽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是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籽。多吃南瓜籽可以防治腎結石病;西瓜籽中醫認為性味甘寒,具有利肺,潤腸,止血,健胃等功效;葵花籽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推薦食用方法大多是炒熟或煮熟了吃。不過在煮的過程中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香料或調味劑,可以有五香瓜籽、奶油的、椒鹽的等等。

 夏威夷果

原產于澳洲,別名昆士蘭果或澳洲胡桃。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優質蛋白以及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維生素B,其中富含的十幾種氨基酸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有益于改善腦部營養,同時,其中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還能有效調節血脂血糖。

推薦食用方法夏威夷果可以鮮食,但更多的是加工成咸味或輔助作為甜味點心,也可以作為糖果、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的配料。

松子

松子中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E以及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和油酸、亞油酸,還有其他植物所沒有的皮諾斂酸,具有改善人體新陳代謝、防癌抗癌的功效,可以生吃,也可做成松仁玉米或者加入點心中食用。榛子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具有開胃、健腦、明目的功效,其中富含的纖維素還有助消化、預防便秘。

推薦食用方法生吃,或者做成美味的松仁玉米。

榛子

榛子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并富含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1、B2、煙酸,經常吃可以明目、健腦。

推薦食用方法如果不想單吃榛子,可以壓碎伴在冰激凌里或是放在麥片里一起吃。

腰果

腰果營養豐富,美味可口,含有大量的鋅元素,是補鋅佳品。在世界上有“十果之上”的稱號。

推薦食用方法:酥炸腰果【將腰果倒在大碗里,放上鹽、糖、胡椒粉、少許雞精。攪拌均勻打只雞蛋,分離出蛋清,倒在腰果上,攪拌均勻加兩勺淀粉,鍋熱了后把腰果倒進去,再用鏟子輕輕翻動即可。功效:補充準媽媽體力,以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同時補充所需微量元素。】

栗子

栗子含有豐富的糖、淀粉、蛋白質,脂肪含量比較低,碳水化合物含量比一般堅果都高。同時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鐵、鈣、鉀、磷等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b和胡蘿卜素的含量。孕媽咪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而且有利于骨盆的發育成熟,還可消除疲勞。

推薦食用方法:栗子粥【制作方法:將大米和栗子入鍋,加水1750克左右,旺火燒開后,再以小火煮至栗子酥爛,粥湯稠濃,加糖即好。功效:對準媽媽身弱乏力、記憶力不佳有極好的改善作用。】

提醒:每天堅持50克,多吃無益

堅果,對準媽媽身體保養和胎兒發育雖然有諸多好處。但凡事要有度,過猶即不及。由于堅果類食物油性大,女性消化功能在孕期會減弱,如果食用過多的堅果,就會“敗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現“脂肪瀉”,反而適得其反,添亂添病。

 

 小貼士:不喜歡堅果的味道怎么辦?

如果在孕期能享受各類堅果 的美味,那太幸運了。有些準媽媽早孕惡心癥狀較重,或者不喜歡吃堅果類食物,甚至看到、聞到都會無法忍受,那也沒關系,你可以稍微對堅果們進行一下加工, 以適合自己的口味,不喜歡生食可以炒熟后食用,也可以把堅果研成末,加入鹽或和焙過的花椒粉混合夾饃、調面條,還可以拌在涼菜里或做成各式各樣的菜肴。如 果覺得果仁外包著的一層皮太苦了,可用開水沖泡一下,很容易便把皮剝去了。也可以在火上烘烤一下,用手一搓皮就可以掉下來。最后再告訴準媽媽們另一種有趣 又實用的辦法,就是和其他懷孕的朋友和鄰居一起組織“烹調聚會”,保證你胃口大開。

孕期食用堅果要有所取舍

孕前和孕后食用堅果類食品的做法可取嗎?河南省中藥學會主任委員苗明三教授認 為,這種做法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他分析說,堅果多是種子類食品,由于有著孕育植物下一代的功能,富含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和維生素,其營養相對比一般食 品全面。同時,堅果類食品是人們日常飲食中不經常食用的,孕前及孕后適量補充更利于營養均衡、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但是,苗明三也指出,堅果的種類很多,并非所有的堅果都有益于孕婦健康。比如杏 仁具有一定的毒性,動物實驗顯示有可能誘發胎兒畸形;中醫認為孕婦食用核桃仁有可能導致流產,因此這兩種堅果都不宜食用。如果堅果出現霉變或異味,誘發癌 癥的幾率很高,會導致機體產生不良反應,也是絕對不能食用的。

此外,雖然多數堅果都有益于孕婦的身體保養和胎兒的身體發育健康,但也不宜多 吃。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楊傳英指出,堅果類食品油性比較大,而孕婦的消化功能在孕期相對有所減弱,過量食用堅果,很容易引起消化不 良。此外,不少干果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炒制、腌制等工藝,過量食用易導致上火等。干果對機體雖有益,但食用要適量,每天食用堅果不宜超過50克,特別是經常食用者。

哪些堅果孕婦不能吃?

堅果的種類很多,并非所有的堅果都有益于孕婦健康。比如杏仁具有一定的毒性,動物實驗顯示有可能誘發胎兒畸形;中醫認為孕婦食用核桃仁有可能導致流產,因此這兩種堅果都不宜食用或者食用不要太多。如果堅果出現霉變或異味,誘發癌癥的幾率很高,會導致機體產生不良反應,也是絕對不能食用的。

另外,雖然多數堅果都有益于孕婦的身體保養和胎兒的身體發育健康,但也不宜多吃。堅果類食品油性比較大,而孕婦的消化功能在孕期相對有所減弱,過量食用堅果,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此外,不少干果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炒制、腌制等工藝,過量食用易導致上火等。干果對機體雖有益,但食用要適量,每天食用堅果不宜超過50克,特別是經常食用者。

但是因為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將攝入量控制在28克左右。還有一個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你平時有過敏現象,最好避免食用某些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花生。

在英國,如果夫妻雙方或男方是過敏性體質,女性一直被建議在懷孕和母乳喂養期間不要吃堅果,甚至不能給3歲以下的小孩吃堅果,以免孩子產生堅果過敏癥。但最近,英國食品安全機構不再支援這個觀點,他們認為,兒童時期就開始拒絕堅果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英國上議院一個極具影響力的委員會去年表示,懷孕女性不用再拒絕食用堅果,因為尚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能夠使孩子避免患過敏癥,反而可能會產生反作用。一項對英國和以色列8000名兒童飲食習慣的調查中發現,以色列兒童平均從8個月大就開始每月攝入幾克堅果,而1000人中患有堅果過敏癥的人數不足兩人;相反,英國兒童基本上不吃堅果,而在過去的20年里,患有堅果過敏癥的兒童已經多了一倍。因此,一些醫生認為讓孩子早些接觸堅果可能會加強他們的免疫系統。英國食品安全機構的發言人說,如果父母有家族過敏史,仍需要向醫生或健康專家咨詢是否可以給孩子吃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