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初次懷孕應注意哪些事項

對于初次懷孕的女性來說,懷孕是一個新奇的事情,因此很多懷孕知識都不懂。下面,就請專家為我們解讀初次懷孕注意事項,保證肚里的寶寶健康成長。

  1、產前檢查

當你已經證實懷孕,為了確保母子的健康,必須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在懷孕的第28周以前,每4周進行1次檢查;在懷孕的第29-36周,每2周進行1次檢查;在懷孕的第37周以后,每1周進行1次檢查。

 2、孕婦的飲食禁忌

懷孕后,從飲食上要有所禁忌:禁止抽煙及喝酒;盡量避免咖啡及濃茶;避免脂肪及熱量過高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及甜點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哩,辣椒等;避免含鈉鹽太高的食物及調味品,如太咸的食物、味精、鹵制食品、罐頭食品、快餐品等。

 3、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在懷孕期間,孕婦會特別容易覺得疲勞,每天睡眠要足8個小時,白天最好午睡一會兒。另外,不要長時間站立或步行。

 4、體重的控制

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會慢慢增加,初期約增加1-2公斤,中期后每周增加0.5公斤,整個孕期最理想是增加10-14公斤。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如你發覺自己過重或過輕,可咨詢婦產科醫生。

 5、性生活

在懷孕的前3個月,生產前3個月及曾有流產或早產傾向的孕婦,最好避免性生活。但在一般情況下懷孕12-36周的孕婦,是不需禁止性生活的。

 6、日常生活

洗澡時,應避免刻意沖洗陰道,盡量使用淋浴,尤其在懷孕最后的2個月;避免攀高,舉起重東西,壓迫腹部;由于懷孕期間,口腔及牙齒很容易受到侵害,所以要注意口腔衛生清潔,早晚及飯后應刷牙漱口;保持心情愉快,多吃蔬菜水果,喝適量的開水,適當的身體活動如散步,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以保持大便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