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神秘的妊娠中線與肚臍黑眼圈

又不是熊貓,肚臍黑眼圈為什么找上我?

為什么準媽咪在懷孕時,胸線下方到肚臍尾端會慢慢出現一條中線,隨著孕期進展逐漸變黑,且越到后期線條、顏色越明顯,連帶的肚臍周圍膚色也變黑變暗沉,形成黑黑大大的肚臍眼,到底這神秘的中線是如何形成的呢?作用是什么?產后會消失嗎?一起探究妊娠中線的形成原因吧!

小辭典

MSH-Melamn-stimulatingHormone促黑激素是體內控制黑色素生合成的一種內生性荷爾蒙,會刺激黑色素細胞而使得黑色素增加。

認識妊娠中線

妊娠中線正確名稱為白線,從懷孕前就存在,且男性、女性皆有,并非懷孕時才產生,是前腹壁腹部肌肉的腱膜融合而成的線帶,肌肉纖維組織附著其上,自胸骨劍突穿越肚臍到恥骨處聯合,形成像劃分肚皮左右兩側的中線。除了是人體肌肉附著處外,其本身并沒有功能性,對于孕媽咪的肚皮而言,卻是影響美觀的殺手,肚子撐大后往外推線條更為突顯,之所以稱為妊娠中線起因于大多數媽媽是在懷孕期間,線條才變深、清楚可見而改稱之。

妊娠中線形成原因

妊娠中線出現的因素,因荷爾蒙的變化影響,在懷孕期間會產生大量黃體素、動情激素(雙稱雌激素)與促黑激素(MSH),這些荷爾蒙都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增加,產生色素沉淀的現象,膚色也會變得暗沉,中線看起來就會變得較黑與明顯。色素沉淀影響部位還有皮膚皺褶處、乳暈、乳頭、大腿內側、腋窩、腹股溝等處,包含痣、雀班、疤痕都會變得較深與暗沉。

肚臍黑眼圈與中線關聯性

前文提及因黑色素沉淀使得原有疤痕變深,楊志雄醫師說,肚臍眼本身就是疤痕,每個寶寶剛出生時,都會剪斷連結媽媽與供應胎兒養分的臍帶,從小就有愛的印記。隨孕期、胎兒成長變化,肚皮逐漸撐大,肚臍眼向外推,加上黑色素沉積,周圍膚色變黑,肚臍眼就會變得又黑又大,像個黑眼圈。中線串聯,就形成妊娠中線連接肚臍黑眼圈的擴張感覺。

孕媽咪妊娠中線、肚臍都會變黑嗎?

多數孕媽咪皆有。孕媽咪本身體質、膚色、年齡也是關鍵,體質影響皮膚變化,皮膚白的孕媽咪,中線顏色較淺、不明顯,相對膚色較黑的孕媽咪要注意,黑色素容易沉淀,中線感覺較黑、深。故并不是每個人懷孕時,都會看到清楚的妊娠中線,通常是荷爾蒙分泌旺盛加上膚色偏黑的孕媽咪,最容易產生明顯的中線,甚至是小細毛。楊志雄醫師提醒,年齡較大的孕媽咪也要注意,因為新陳代謝較慢,也是影響原因之一。

產生與消失的時間點

每個孕媽咪妊娠中線產生時間不盡相同,與孕媽咪個人體質、年齡、膚色、荷爾蒙多寡都會有影響。通常是在孕媽肚皮隆起后,中線才逐漸出現,有些媽媽到懷孕后期較為明顯,盡因于妊娠中荷爾蒙分泌大量增加的影響,楊志雄醫師說,通常會在產后幾個月到一年內就逐漸消失,也有些媽媽是一、兩年后消失或未完全消失,消失時間表因人而異。

妊娠中線美化與改善

不論是否懷孕,這是原來存在在身體隱約可見的一條白線,只是顏色的深淺差別。孕媽咪想要維持漂亮的肚皮,就是盡力去保養與改善黑色素沉淀問題,楊志雄醫師提出,孕媽咪可以遵照以下原則:

1.飲食

少吃感光類食物,如:九層塔、香菜、芹菜……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芭樂、柑橘、柳丁、檸檬等。建議孕媽咪外出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就不怕黑色素沉淀找上身。

2.體重控制

孕期中體重別增加太快,讓肚皮按照進程適當的撐大,孕媽咪最好依照每次產檢時間表,符合各階段體重范圍的標準,別讓肚皮瞬間撐大,能減緩皮膚張力,降低色素沉淀的現象。

3.肌膚保濕與按摩

楊志雄醫師表示,保濕是很重要的功課,盡量不要讓肚皮肌膚干燥,否則皮膚容易敏感發炎,顏色會因此加深,建議孕媽咪可涂抹含維他命C、E類的妊娠霜、乳液,不僅可以美白、淡化膚色,也可預防妊娠紋的產生。涂抹乳液或是妊娠霜時,可搭配按摩強化肌膚吸收度、彈性。

4.產后未淡化仍有解

若在產生6個月到一年后仍未淡化,又很在意此條中線的存在,醫師建議可用其他方式改善,如:局部美白的產品、使用儀器或脈動光光療、凈膚雷射手術等,來改善黑色素沉淀問題,媽媽還是能重新展現完美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