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需要掌握撫摸肚子的胎教方法

孕婦懷孕不到36周,千萬不要頻繁摸肚皮,這樣會引起子宮收縮,可能導致嬰兒早產。不當手法還可造成臍帶繞頸、胎位不正。這并不是不讓孕媽媽摸肚子,而是要提醒孕媽媽要用正確的方式。一般過了孕早期,撫摸胎教就可以實施。

來回撫摸法

實施月份:懷孕3個月以后可以進行一些來回撫摸的練習。

具體做法:準媽媽在腹部完全松弛的情況下,用手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心里可想象你雙手真的愛撫在可愛的小寶寶身上,有一種喜悅和幸福感,深情地默想:“小寶寶,媽媽真愛你”“小寶寶真舒暢”等。

注意事項:撫摸時動作宜輕,時間不宜過長,每次2~5分鐘。

觸壓拍打法

實施月份:懷孕4個月以后,在撫摸的基礎上可以進行輕輕地觸壓拍打練習。

具體做法:準媽媽平臥,放松腹部,先用手在腹部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并用手指輕輕按下再抬起,然后輕輕做一些按壓和拍打動作,給胎兒以觸覺刺激。一般堅持幾個星期后胎兒會有所反應,如身體輕輕蠕動、手腳轉動等。

注意事項:開始時每次5分鐘,等做出反應后,每次5~10分鐘。在按壓拍打胎兒時動作一定要輕柔,準媽媽還應注意胎兒的反應,如果感覺到胎兒用力掙扎或蹬腿,表明他不喜歡,應立即停止。

推動散步法

實施月份:懷孕6、7個月后,當準媽媽可以在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肢體時,就可以增加推動散步的練習。

具體做法:準媽媽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輕輕地來回撫摸、按壓、拍打腹部,同時也可用手輕輕地推動胎兒,讓胎兒在宮內“散散步、做做操”。

注意事項:此種練習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避免因用力不當或過度而造成腹部疼痛、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每次5~10分鐘,動作要輕柔自然,用力均勻適當,切忌粗暴。如果胎兒用力來回扭動身體,準媽媽應立即停止推動,可用手輕輕撫摸腹部,胎兒就會慢慢地平靜下來。

拍打法和運動法,對妊娠3個月以內和臨近產期或有早期宮縮者,都不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