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準媽最該遠離的7種食物

孕早期的媽媽們相信都經歷一系列的情緒波動:首先知道自己懷孕興奮不已,然后會焦慮擔心胎寶寶是否正常,孕早期的嘔吐、頭暈又把準媽們搞得焦頭爛額,更郁悶的是自己被告知為了胎寶寶,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

沒錯,因為孕早期較不穩定,所以媽咪從一開始就要控制自己,對某類食物戒口,那么有哪些食物要孕媽“忍痛割愛”呢?

1.別吃的食物:油條、咖啡、茶

孕早期別吃的食物:油條

相當一部分油條制作中會加入明礬,由于不確定油條是否完全無添加明礬,所以孕媽還是別吃油條,因為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不利于大腦發育,孕婦食用后容易影響胎兒,所以準媽應該不吃油條。

孕早期別吃的食物:咖啡和茶

孕早期應該遠離咖啡和茶。含咖啡因的食物具有興奮作用,食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影響生長髮育。有研究表明,孕媽每天喝5杯紅茶會使胎兒體重減輕,而且茶葉中的鞣酸會和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生成一種無法被吸收的化合物,不利于媽媽吸收鐵,影響造血功能。

咖啡對胎寶寶的發育有不良影響,所以懷孕3個月內應該避免攝取咖啡因。

2.別吃的食物:肝臟、易過敏食物

孕早期別吃的食物:動物肝臟

曾有研究發現,孕早期食用動物肝臟也會對胎寶寶產生不好的影響。如果孕媽食用動物肝臟是為了補充維生素A、D,建議可以用胡蘿卜等其他蔬果代替。

孕早期別吃的食物:過敏食物

沒懷孕的時候,媽媽們可能吃東西就沒那么講究,哪怕對某類食物過敏,也會少量嘗試一下解解饞。但是懷孕后就可別那么“大膽”,這些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就應該完全不碰。因為當過敏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后,會在母體產生一系列過敏反應,從中產生的有害物質也會影響胎寶。

所以孕媽別吃曾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同時最好不要吃過去未曾嘗試過的食物。如果在食用后出現全身發癢、出疹、腹痛、腹瀉等癥狀,應該立即停用,并咨詢醫生。

3.少吃的食物:酸性食物、糖或甜食

孕早期少吃的食物:酸性食物

孕早期的孕吐反應著實辛苦,來點酸味食物確實可以緩解這種痛苦。但是,過多的酸性食物對準媽媽也不好。過多的酸性食物和飲料不僅會刺激準媽的腸胃道,還會影響胎寶的發育,所以孕媽吃酸一定要適可而止。

孕早期少吃的食物:糖或甜食

雖然美味的甜食可以讓準媽媽心情愉悅,不過孕早期,甚至整個孕期都建議媽媽們別貪這口。因為過多攝入糖容易引起胃寒嘔酸水,還容易發胖。而且過量糖分會消耗母體的鈣質,當母體鈣質不足時,會影響胎兒的牙胚生長,從而影響乳牙發育,抗齲的能力也會下降。

4.孕早期飲食有3個營養重點

那么孕早期的媽咪究竟應該吃什么呢?不少準媽媽都吐苦水:孕吐難受,根本不想吃東西,又害怕營養不夠,真是非常著急。如果遇上這種情況,不妨讓家人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孕媽比較容易進食的飯菜,一餐適量食用,不必勉強自己,因為吃得太多也容易引起嘔吐。

孕早期飲食,這三方面的營養素必不可少。

營養一:多吃水果和蔬菜

水果、蔬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口味也比較清淡,對孕吐嚴重或者惡心想嘔吐、食欲不振的準媽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營養二:多攝取葉酸

許多婦產科會建議女性孕前或者孕早期補充葉酸,它是胎兒發育生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也是降低兔唇和唇腭裂的重要營養素,還有效預防先天性心臟病。

營養三:補充水分

孕吐嚴重時會發生失水現象,體內電解質將無法保持平衡,因此補夠水分對孕吐的媽咪來說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