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要特別注意胚胎成形期保護

當一對夫婦聽說即將要當父母后,頭一個反應可能是興奮,但是千萬不要讓喜訊沖昏了頭腦;如何使胎兒平安地度過生命的頭3個月,這對于胎兒本身的生存、健康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稍不注意,便會發生流產、致畸的后果,給孕婦、家庭及社會帶來損失。

為什么妊娠頭3個月要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呢?原來,妊娠的頭3個月是“胚胎成形期”,因為此時受精卵移入子宮,著床后繼續分裂、增殖,形成胚胎,各器官開始分化、形成,胎盤、羊水也在逐漸形成。胚胎各器官發育的大致時間,基本上遵循著從頭到腳的順序:腦:在受孕后的2~11周;眼:在受孕后的3~7周;心臟:在受孕后3~7周;牙齒:受孕后6~10周;四肢:受孕后4~8周;耳朵:受孕后7~12周;口唇:受孕后5~6周;上下腭:受孕后10 ~12周;腹腔臟器:受孕后9~10周(注:妊娠周數為停經周數減2)。到了3個月末期,胚胎已長成9cm長,20g重,初具人形的胎兒了,一些主要的內臟器官也初具“規格”,在這個時期,細胞有絲分裂活躍,極易受各種理化因素影響,是致畸的敏感期。有實驗證明:妊娠4 周左右是致畸最高度的敏感期,第55~60天以后,敏感性很快下降,若胚胎在6~8周前受到致畸因素作用,容易發生中樞神經系統缺陷(大腦發育不全、小兒畸形、脊柱裂、腦積水等) ,心臟畸形,肢體畸形,眼部畸形,唇裂等。如果在孕8~12周受損害,則易發生耳畸形、腭裂、腹部畸形等。

所以,在孕早期應盡量避免有害因素,戒煙酒,避免長時間待在擁擠、空氣污濁、嘈雜的地方,預防感染髮燒,慎重用藥,避免有毒有害的工作環境,特別注意保護好“成形期”胎兒的正常發育,對無誘因的自然流產應順其自然,切勿盲目保胎,為生個健康聰明的寶寶做好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