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那些孕媽媽所擔心的事

懷孕伊始,每位準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聰明、漂亮、乖巧、可愛……可謂集自己的萬千愿望于一身。但隨著小寶貝在肚子里一天天地長大,不少媽媽一點點地削減自己對寶貝的“創意”,直到只剩下“健康”—只要孩子結結實實沒毛病,比什么都強!

然而,也有一些準媽媽憂慮得過了頭,生出一些不必要的幻想,比如寶寶的器官不健全或有比較嚴重的疾病,搞得自己和家人日夜不得安生—

梅朵幸福得是讓小姐妹們眼紅:被父母疼著、老公愛著不說,結婚5年了一直被婆婆寵著!她懷孕的消息一經披露,本來就被保護的地位又連升了三級!然而,眾望之下,壓力悄然襲來。梅朵總是莫名其妙地做一些怪怪的夢:今天自己生了一對連體嬰兒,明天又夢見孩子得了孤獨癥……醒后,梅朵不由自主地順著這個思路虛構一些情景,自己嚇唬自己;而這些無疑又使她本來就不輕松的心情雪上加霜、“疑神疑鬼”,接著做更多的噩夢。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典型的“致畸幻想”的表現。

什么是“致畸幻想”

所謂“致畸幻想”,是孕媽咪由于過度緊張、憂慮而草木皆兵,生出某些對胎兒不切實際的負面設想——擔心孩子生下來兔唇、斜頸或長6根手指,以及種種使孩子不健康的病癥。其幻想的,正是她們害怕出現的。通常,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氣質的女性,越臨近生產越可能產生“致畸幻想”。相對于忙碌的準媽媽,那些悠閑的孕媽咪更容易產生“致畸幻想”,而且頻率快、強度高;其表現也隨著準媽媽想象力的豐富而豐富起來——

噩夢中,我的寶貝是個“三瓣嘴”?

楓丹在懷孕前做了很多準備,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她沒補葉酸。直到被確診為已懷孕40天時,才發現了這個重大失誤。在以后的日子里,盡管她按照醫生的囑咐,一天不拉地準時吃那個小藥片,可心中的陰影仍舊揮之不去,經常獨自發呆,還忍不住問先生:“我會不會生個三瓣嘴的孩子?要是脊柱裂、無腦兒可怎么辦呀?”
驅趕幻想關鍵語:亡羊補牢 未為晚矣

調整心態方略:

食補同樣有效

醫學界已經公認在孕前3個月和孕后前3個月口服葉酸,有利于胎兒神經管的發育。但錯過了孕前時機的絕不只有楓丹一個人,尤其是那些意外懷孕的準媽媽們。她能在孕后第一時間補上不失為明智之舉;況且,醫生規定的孕前每天補充量很小,楓丹平時很注意均衡膳食,又比較喜歡吃菜花一類含葉酸豐富的蔬菜水果,相信她從食物中攝取了不少葉酸,與“達標”相差不會太多。多想想這些,就不那么擔心了。

寫營養日志

記錄下每天所吃食物的種類和大致的量,對照寶貝在不同胎齡中需要的營養,你就能心中有數,用實實在在的資料增強自己的信心,避免盲目猜測、給寶貝扣上不健康的大“帽子”。而且,日志記得越多,你對寶寶健康的信任度也就越高。

和準媽媽交朋友

準媽媽課堂能幫你結交更多的朋友,共同的期望能使你們之間有了比較多的共同語言,社交范圍拓展了,視野也開闊了,關注的事情更全面了,壓力也在不知不覺中被釋放出來了。慢慢地,那些惱人的問題就已經不是問題了。

他們說,很多種原因會導致孩子天生“腦積水”?

原本沒打算這幾年要寶寶,可小家伙就這么突然地來了,弄得雅楠措手不及。而最讓她擔心的是,自己養了一條小狗花花,每天下班回來都要和花花痛痛快快地“膩”一會兒,雖然她打了各種疫苗,可還是覺得弓形蟲病毒包圍著自己和寶貝,眼前時常出現寶寶沒有胳膊、沒有臉,或者腦積水、頭大得出奇的景象,以致難以入眠。

驅趕幻想關鍵語:暫時與寵物隔離

調整心態方略:

TORCH幫你弄清真相

與其如此擔驚受怕,不如徹底地了解自己,弄清真相。不妨盡早到大醫院做一下TORCH檢查,它是對弓形蟲病毒、梅毒、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和單純皰疹病毒的一項聯合檢查,檢測準媽媽的血清。雅楠的檢查結果為弓形蟲IgM抗體陰性,她并沒有感染上這個可怕的病毒。吃下這顆“定心丸”,雅楠內心的“警報”就該解除了。

與寵物設一道防線

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病毒的主要傳染源。所以,在孕育小寶寶的日子里,雅楠和所有喜歡小動物的準媽媽一定要暫時克制自己對寵物的沖動,敬而遠之:把小狗送給朋友或暫時寄養在別人家里,讓你們之間的親密接觸成為過去和未來。杜絕了污染源,你還會憑空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

把好“入口”關

燒烤、火鍋、生冷海鮮是當今“食”之時尚,但準媽媽對生魚片、活蝦一類絕不可動心,對燒、烤、涮的各種肉類也要“熟”字當頭,半生的食物千萬不要“進口”,把住了這一關,就等于為自己和寶寶設立了阻擊弓形蟲病毒的第二道防線。有了這層保護,“致畸幻想”也就被隔絕在防線之外了。

其實我很擔心:

Baby 你弱智嗎?

卿怡很容易感冒,這次她也不例外地吃了雙黃連、清熱感冒沖劑一類的中藥。半個月以后,她意外地發現自己懷孕了,是兩次流產后的第三次懷孕,她不想放棄。“就要做媽媽”的喜悅被“寶貝有可能因藥物致畸、弱智或先天性疾病”的疑慮沖淡。日子一天天過去,她的憂慮也一天天加重,幻想的內容也越發清晰—Baby是個傻子,她甚至隱約看到自己領著個傻孩子去培智學校的情景……

驅趕幻想關鍵語:診斷了解你的寶貝

調整心態方略:

請醫生給個說法

中藥對胎兒的危害雖然比抗生素小得多,但“是藥三分毒”,卿怡不能百分百地放心也在情理之中。消除顧慮的最好辦法就是讓醫學資料“說話”。她可以做幾項檢查:

孕6~8周,取絨毛組織做染色體檢查。
孕16~20周,做羊水穿刺檢查,判斷羊水細胞染色體是否正常、有無先天性代謝疾病;測定羊水的甲胎蛋白(AFP)水平,判定開放性神經管缺陷的狀況。
孕20周后,借助超聲波“透視”胎兒大體形態和內臟結構,從醫生那里討個準確的說法。
如果這些診斷結果都在正常值范圍之內,卿怡就該有充足的理由摒棄 “致畸幻想”,而不必“杞人憂天”了。

強化“正”資訊

假設的恐懼根本不存在,接下來的幻想就該有個質的轉變:設想你的寶貝像洋娃娃一樣漂亮、像一休一樣聰明、像蠟筆小新一樣活潑、像白雪公主一樣善良……這些正面的資訊會讓你的“致畸幻想”不知不覺地消失得無影無蹤。

所有的不幸都有可能發生?!

工作的壓力使孟梅把當媽媽的計劃一推再推。當她懷孕時,已經跨入了“高齡”的行列。靜下心來儲備育兒知識,這才發現高齡生產竟然有這么多弊端;外加終日被包圍在電腦中間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輻射、呼吸著寫字樓里的末流空氣!她把這些“不好”在自己身上逐一對號入座,越想越覺得沒有曙光。她無中生有的情緒派生出離奇古怪的夢:寶貝忽而缺胳膊少腿、多了一個小手指頭,忽而癡呆、沒有聽力、眼睛看不見……盡管所有的檢查專案都得出了“OK”的結論。

驅趕幻想關鍵語:以好心情趕走假想敵

調整心態方略:

堅信夢境不是預言

不少媽媽都夢見過寶寶有可怕的形象,有這樣那樣的毛病,這其實是對她們“渴望了解寶寶”這一特殊心理的折射。在孕晚期,做夢的次數會越來越頻繁,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比如失去孩子,這多半是過分擔心流產或死產造成的。但是,你睜開眼睛,一切都一如既往的正常。它傳達了一個好消息:夢境絕對不是預言!相信這個消息,好心情就能趕走心中的假想敵。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假如噩夢在你頭腦中“陰魂不散”,不妨把夢講給家人或好朋友。也許,他們的感受能幫助你發現其中的亮點。當然,也可以請心理醫生分析一下夢境,專家的意見會讓你別有洞天、豁然開朗。

填飽你的大腦

無所事事是胡思亂想的催化劑,而忙碌恰恰剝奪了你頭腦“跑偏”的機會。只要身體允許,就別放棄工作。它能幫你走出封閉的自我,在群體中發現更多的快樂,比如工作之余,同事們夸你“氣色很棒”、“肚子很壯觀”,你的笑容能不因此倍加燦爛?

一本抒情的好書、一支優美的田園交響曲、一個你想講給寶寶聽的故事、一段記錄下的軼聞趣事,都可以作為填充大腦的內容。只要是能讓你快樂的,就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