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忌對瘙癢輕視

有些婦女在妊娠期間,會發生廣泛性瘙癢,在分娩后可自行消退。有的孕婦對瘙癢并不重視,甚至隨意搔抓,其后果不良。

孕期瘙癢是由于妊娠期的膽汁郁積和雌激素或黃體酮的作用,引起膽紅質排泄紊亂而誘發皮膚瘙癢。在孕婦中瘙癢癥發病率可達2%~4%,是妊娠期較常見的病癥之一。

孕婦并發瘙癢癥大多在妊娠的后3個月,有的早至妊娠3個月。瘙癢程度因人而異,輕重不等。主要在腹部、四肢發癢,也有的發生于全身,以腹部、掌趾瘙癢為重。但皮膚無原發性皮疹,可因搔抓引起繼發性的表皮剝落。有的孕婦在并發瘙癢癥后,可發生輕度的黃疸,如眼睛結膜輕度黃疸,實為肝臟膽汁郁積所致。分娩后瘙癢癥及黃疸迅速消退。

妊娠期肝內膽汁郁積對胎兒影響很大,可使胎兒死亡率增高,并可導致早產、胎兒宮內窘迫(窒息)和產后大出血等。

當孕婦發生瘙癢癥時,不要用熱水、肥皂水擦洗,要少吃辣椒、韭菜、大蒜等刺激性食物,盡量少搔抓,避免再刺激而加劇癢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心情舒暢與大便通暢。不可擅自亂用藥,謹防發生胎兒畸形或藥物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