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睡姿,保母子平安

睡眠是大多數人每天都必須的,其中睡姿的不同也會影響到睡眠的質量。特別是孕婦的肚子隆起,睡眠質量問題就越發凸顯。何種睡姿才是最適合孕婦朋友們的?本文就給你講解幾種睡姿,希望能幫助到您。婦女懷孕后,胎兒在子宮內逐漸長大,所以不能耽誤。

孩子在媽媽體內一天天長大,媽媽的睡眠也越來越受到影響。隨著胎兒的長大,孕婦的睡姿顯得越來越重要,特別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懷孕7-9個月時,孕婦不良的睡姿不僅會影響到子宮的位置,而且會增加妊娠子宮對周圍組織及器官的壓迫,影響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

孕婦的不同睡姿最主要的是保證睡得好,睡得香。孕婦特別是在妊娠晚期,采取左側臥位是孕婦的最佳睡眠姿勢。胎兒是通過胎盤與母體進行氣體及物質交換,獲取氧氣、營養物質、排出二氧化碳及廢物。胎盤血流量的充足與否,對胎兒的生長髮育是至關重要的。

既然選擇了左臥位那就看看這樣的睡姿有什么好處:可以減輕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腎臟血流量增多,改善腦組織的血液供給,有利于避免和減輕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可以減輕對孕婦主動脈及骼動脈的壓迫,可以維持正常子宮動脈的血流量,保證胎盤的血液供給,給胎兒提供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物質。

還有些睡姿如仰臥位和右側臥位,這些睡姿都是孕婦朋友們需要回避的,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最大,時間一長會壓迫子宮后方的腹主動脈。系膜中的血管受到牽拉,影響胎兒的血液供應,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嚴重時,還會引起胎兒窒息、死亡。影響子宮的血液供應,導致胎兒營養缺乏,還可能會影響腎臟的血液供應,導致尿量減少,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引起妊娠中毒,出現血壓升高,下肢和外陰浮腫現象,可能壓迫子宮后方的下腔靜脈,使回流心臟血液減少,影響大腦的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

孕婦朋友們就該選擇左側臥位,從而減少由此引起的胎位和分娩異常。還能避免子宮對下腔的靜脈的壓迫,增加孕婦的心血排出量,減少浮腫,改善子宮和胎盤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減少早產,避免子宮對腎臟的壓迫,從而有利于胎兒的生長髮育和優生。

健康的睡姿保證了睡眠的質量,孕婦和胎兒的睡眠只有得到了保證,才能在生活中有活力。同時也是胎兒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孩子的情緒體驗直接來源于母親,媽媽沒睡好,情緒就會受大很大影響。所以,孕婦不能忽視睡眠中的問題,改變睡姿或許就能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