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營養指南 準媽媽的6個常見QA

不管是寶寶的意外降臨,還是計劃內的如期而至,這也就意味孕期到來,你已經晉升為了準媽媽!但是,就算做好了充足準備,也難免會遇到各種讓你疑慮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是如何解答有關孕期的6個常見問題的吧!

關鍵詞1:頭暈&貧血

Q:懷孕16周了,現在經常出現頭暈的情況,這是貧血的反應嗎?我該怎么辦?

A:頭暈是孕期常見的癥狀,貧血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此外血壓偏低、血糖偏低等問題也可以引起頭暈。血壓及血糖偏低的情況多發生在孕早中期,一般會隨著孕周增大而逐漸緩解;孕期貧血主要是缺鐵性貧血,可以貫穿整個孕期;另外孕晚期由于子宮不斷增大,孕媽咪仰臥或正坐在沙發上時間較長時會壓迫下腔靜脈,也可以發生頭暈。

孕媽咪應注意飲食起居,即使孕吐時每天主食的攝入量也不宜低于200克,飲食應均衡,頭暈時要注意休息,不要突然蹲下或站起,盡量不要一個人外出以防暈倒。血色素偏低時應注意補鐵,每天可吃50~75克紅肉,每周可吃動物肝或血1~2次,每次30克左右。孕晚期盡量不要仰臥或半趟坐位,多采取側臥位,避免對下腔靜脈的壓迫。

關鍵詞2:腿&腳踝腫

Q:孕晚期腿和腳踝都腫了,這樣正常嗎?有什么食療的方法嗎?

A:孕晚期腳及腳踝、小腿水腫很常見。引起孕晚期水腫的因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雌激素水平增加,雌激素有促進水分潴留在體內的作用,從而引起水腫;另外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也會造成水腫。但應該注意的是孕期有一種嚴重的疾病,也會有水腫的表現,那就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征。

但妊高征除去水腫外,還會有高血壓及蛋白尿,這是與普通孕期水腫最不同的地方。孕晚期有水腫的媽咪可經常測量血壓及尿蛋白,如果均為正常,且水腫僅限于手及小腿以下等局部,就基本可以放心了。飲食方面首先應控制鹽的攝入量,有水腫的孕媽咪可以更少一些,每天4~5克。夏天可以多選用紅豆湯、綠豆湯、冬瓜湯及西瓜等,既能促進體內過量水分的排出,也具有祛暑降溫的作用。

關鍵詞3:營養素怎么服用

Q:懷孕12周,葉酸、DHA,磷脂酰絲氨酸都該怎么服用,先吃哪個?飯前還是飯后服用呢?

A:葉酸屬于B族維生素、DHA是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磷脂酰絲氨酸是磷脂的一種。它們對胃腸道沒有什么刺激作用,本身對消化吸收也沒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所以飯前吃或飯后吃問題都不大。DHA和磷脂洗絲氨酸同屬脂類,且二者對神經系統的發育及健康有相互促進的作用,它們可以同時服用。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與前面兩者對于吸收環境的要求不一樣,它們同時服用既沒有相互促進吸收利用的作用,也沒有觀察到明顯的藥物不良的相互作用。但保險起見,可以與前者分開服用,中間間隔1小時以上即可。

關鍵詞4:營養不足

Q:孕3個月,去醫院檢查營養不足,但就是吃不下,有什么好辦法嗎?

A:食欲不好的孕媽咪補充營養可以用一下的辦法:

1.少食多餐

按照自己現有的飯量來吃,可通過增加餐次的辦法來盡量多攝入食物。可以按每天3正餐+2~3次加餐的方法。

2.盡量在不增加食物體積的前提下增加食物中營養素的含量

如喝水可以不選擇白開水,而用菜水或果水代替;也可以用兩種以上原料合制一份飲食,使較少量的食物發揮更大的營養價值。

3.補充醫學膳食

醫學膳食根據不同的需要有很多種類,最為常見的是強化了多種營養素,使其營養更為全面,且更易于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

4.通過靜脈補充營養

如果孕媽咪實在不能進食,體重下降較多,已經嚴重影響其身體狀況,或尿中頻繁出現酮體時應求助于醫生,通過靜脈輸入葡萄糖及/或氨基酸來補充能量及營養素。

關鍵詞5:腿腳無力

Q:懷孕快4個月了,這兩天感覺腿腳沒力氣,而且小腿骨頭痛,是因為缺鈣嗎?

A:孕期缺鈣較為常見的表現是小腿抽筋、關節及后背疼痛、牙齒松動,在孕中后期還容易引起血壓升高。但在懷孕的頭3個月,寶貝的個頭非常小,而且長得很慢。此時,寶貝的主要“任務”不是長個兒,而是分化出各個組織及器官。所以,本階段寶貝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相對較小,此時缺鈣的可能性不大。

而“腳沒力氣”及“小腿骨頭痛”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導致,多半是一過性的。

  關鍵詞6:意外懷孕

Q:意外懷孕,需要補充什么營養,現在補還來得及嗎?

A:意外懷孕與計劃懷孕在營養方面最大的不同在于有些計劃懷孕的媽咪在孕前就已經開始調整身體并補充營養了,而意外懷孕沒有孕前的準備工作。不過意外懷孕的媽咪大可放心,從發現懷孕后再開始補充營養完全來得及。不管是計劃懷孕還是意外懷孕的媽咪,從發現懷孕期所需要的營養都是一樣的。即孕早期不用額外補充,與孕前相似就可以了,但應注意所選食物的質量及安全性。

從孕中期起,孕媽咪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逐漸增加,尤其應注意蛋白質、維生素D、鈣、鐵、鋅等營養素的攝入。在選擇相應食物供給的前提下,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有針對性地服用一些孕期的營養制劑來作為食物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