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食用大量山楂易導致流產

常見到很多懷孕的準媽媽,一知道自己懷孕了,馬上進入全程“戒備”狀態,停止一切體力活動,精吃細做,大補特補——等著寶寶出生。北京婦產醫院產醫科張燕主任說:“孕婦在保持營養均衡外狀態下,飲食方面不需要補充太多,而且還有一些禁忌。”

  大量山楂易導致流產

女人懷孕后常伴有困倦、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反應,特別喜歡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可口,很多孕婦喜歡吃。但是,山楂對子宮有一定的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導致流產。
盡管桂圓營養豐富,是上好的補品,但妊娠期間應該少吃或不吃,因為其性溫大熱,而孕婦往往懷孕后易陰虛產生內熱,再食桂圓會熱上加熱,造成孕婦大便干燥,口舌干燥而胎熱,容易導致孕婦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產癥狀。

  水果過量引發高脂血癥

許多人都認為吃水果可增加營養,生出的孩子皮膚白嫩,但是水中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經胃腸道消化吸收后可轉化為中性脂肪,促使體重增加,甚至還易引起高脂血癥。
張主任建議,孕婦每天水果食量不應超過500克,并且如香蕉、荔枝、葡萄等這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盡量不要吃。如果孕婦貧血還應該少吃石榴和杏。

此外,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易與鋅結合,導致孕婦體內缺鋅。久存的土豆中生物堿的含量比較高,易導致胎兒畸形。有心臟病孕婦應該少吃些鹽,在懷孕16周后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別超過4~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