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付孕期疲勞,我有妙方

在你懷孕的前幾周或分娩前幾周,因為你的身體承載了這么多的額外重量,你可能會覺得很累……

下面一些方法有助于減少疲勞:

1、盡可能多休息。

2、如果方便的話最好每天午睡。

3、晚上早點就寢并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4、適當進行一些輕快的運動(散步或初級健美操) ,這些運動實際上可以令你白天更有精神晚上更放松。優閑自得的散步,也是一種很好的休息形式,如堅持晚飯后就近到公園、廣場、體育場、田野、寬闊的馬路或鄉間小路散步。最好夫妻同行,同時說說悄悄話,除能解除疲勞外,也是調節和保持孕婦良好精神狀態的妙方,對孕婦和胎兒的身心健康均有收益。但行程要適中,還應避免著涼,否則會得不償失。

5、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提供更多額外的能量,同時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含糖和脂肪的食品。

6、避免對壓力產生消極反應要多聽音樂,輕快、舒暢的音樂不僅能給人美的熏陶和享受,而且還能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放松,因此,孕婦在應對壓力時,不妨多聽聽音樂,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

在這里,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覺得感覺滿身疲勞時泡個熱水澡可以緩解疲勞,確實,當滿身疲勞時悠閑地在放滿熱水的浴缸中泡上半個小時,真是既舒服干凈又消除疲勞。但是對懷孕三個月的孕婦來說,這樣做可造成畸形兒或低能兒。大量的動物實驗和對人類的流行病調查證實,孕早期接受到物理性的有害因子,如過熱的熱水浴和高溫作業等,都可使孕婦體內產熱增加或散熱不良而致高熱。

早期的胚胎生活在高溫環境下,極易受到傷害。

高溫會殺死那些分裂中的細胞,使該組織停止發育,特別是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極易受到損傷,造成畸胎,嚴重者使胚胎夭折。

正確的做法是:水溫要控制在38攝氏度以下,尤其不要洗盆浴,避免在浴缸中長時間浸泡腹部,而且洗澡時間最多不超過20分鐘。亦可采用其他方法替代泡熱水澡,比如沖澡、泡腳等。冬季,最好利用空調或暖氣來調節室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