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便秘的飲食對策

在妊娠期,孕婦有便秘的傾向。孕早期由于嘔吐和食欲不振,補充水分不夠就會引起便秘;在妊娠晚期由于變大的子宮壓迫腸管也可以引起便秘。如果膳食不合理,可以使便秘更嚴重。便秘時,排便用勁要增大,有可能導致流產、早產和痔瘡。孕婦是禁用瀉藥的,因此孕期要及早注意防便秘。

防便秘飲食要注意下面幾點:
一、 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如各種制作較粗糙的糧食,如糙米、麥、玉米;各種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薺菜、蘑菇等等;各種水果,如草莓、梅子、梨、無花果、甜瓜。

二、 選擇含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種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魚。

三、 選擇能促進腸蠕動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醬、麥芽糖等。

四、 選擇含有機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飲料、柑桔類、蘋果等。

五、 選擇含維生素民比較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蛋黃、大豆、豆芽、芹菜、萵筍、紫菜、核桃、花生等。

六、 選擇含水分多的食物。如鮮牛奶、自己制作的鮮果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