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飲食與胎兒智力

講究優生優育,要十分注意飲食的營養,有條件的話可以適當的補充衛生部批準的阿法林潤康的孕產婦專用的營養包。除一日三餐多吃高蛋白和維生素豐富的飲食外,還吃了許多獼猴桃、梨子、西紅柿、西瓜等新鮮的瓜果和蔬菜她還注意哺乳期給孩子喂肉骨頭湯。2歲后給孩子吃雜糧,吃葵花子仁。炊具采用鐵及瓦缽而不用鋁鍋等。她還說,孕婦應采用素葷交替的飲食方式,以素食為主,適當吃些肉食,可為胎兒提供充足的營養。

大腦是人類智慧與才能的源泉,只有大腦發育完善,人才能具備分析與綜合及解決問題,獲取成功的能力,而腦發育的關鍵又取決于胎兒與嬰兒期的營養是否能滿足腦發育的需要。若在腦發育時期營養不足,就會影響腦細胞的分裂和發育,造成腦細胞的數目,特別是神經細胞的數目低于正常發展的數目,這將成為永久的難以彌補的先天不足,不論采取怎樣的營養措施,也難以奏效。因而,在胎兒及嬰兒腦發育的關鍵時期,即妊娠期至嬰兒出生后的2年內,應供給足量的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尤其在出生前,特別是腦發育的高峰期(懷孕10至18周,是胎兒腦發育的第一高峰期;出生后第3個月,出現腦細胞生長的第二高峰期)。應該指出的是,盡管營養對胎兒及嬰兒腦發育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也不能忽略其它時期的作用,童年、少年以至青年期,腦仍在不斷髮育,成熟和完善,仍然要重視營養的供給,為大腦的發育和靈敏打下良好的物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