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宮內生長遲緩是怎么回事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是指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髮育受到限制,沒有達到與胎齡相適應的大小,主要表現為胎兒體重比相同孕周的正常胎兒低,妊娠37周后的胎兒出生體重不足2500克。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是產科重要的并發癥之一,其發生率為3%~10%,平均發生率約為6.4%,它的發生率并不低。

宮內發育遲緩的發病原因
本病的發病原因較復雜,其中約有30%左右的原因還不明確。已知的發病原因有:
①TORCH(指弓形蟲、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及其他病原體)宮內感染,約占10%;
②胎兒染色體異常,其發生率約為10%;
③孕婦患有妊高征、慢性高血壓及慢性腎炎等疾患,導致胎盤血供障礙,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影響胎兒正常生長髮育;孕婦患有嚴重貧血、心肺疾患、膽汁郁積癥等疾患時,也易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
④孕婦營養不良,尤其是蛋白質和熱量攝入不足,是影響胎兒生長髮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約占發生率的一半左右;
⑤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包括被動吸煙)、酗酒及吸毒等也是引起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的原因之一。

宮內發育遲緩的類型及危害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兒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體重輕,所以,不少人認為,生下來小一點不要緊,后天好好喂養,會長好的。其實,這種想法要不得。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有兩種類型,一種稱為營養不良型,另一種稱為發育不全型。
1、營養不良型的致病因素常于妊娠中期及以后作用于胎兒,如妊高征、多胎妊娠等,而妊娠早孕時,胚胎的發育是正常的。其特點是新生兒的外表有營養不良的表現,體重明顯低于正常的同孕齡新生兒,而頭圍、身高等均正常。這類患兒,加強后天喂養,軀體發育可以達到基本正常,因此,新生兒的預后通常是比較好的。而發育不全型宮內發育遲緩的致病因素,在妊娠早期就作用于胚胎,對胚胎造成損傷,從而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如遺傳因素及TORCH感染等均可引起胎兒畸形等缺陷。
2、發育不全型患兒的特點是新生兒的體重、身長及頭圍等的發育是勻稱的,但明顯低于相同胎齡正常新生兒應有的均值。發育不全型患兒的先天畸形的發生率高,常有染色體數目或結構的異常,有的可危及生命。所以,胎兒宮內發育遲緩兒并非僅是體重輕,其中可能有畸形兒。

如何自我檢測胎兒的宮內發育情況
孕婦及家屬可以對此進行自我監測,主要方法有三種:
1、較簡便的方法是稱重法,孕晚期孕婦體重增長每周約0.5kg,若在孕婦衣服沒有明顯改變條件下,體重增長緩慢或停滯,應懷疑有宮內發育遲緩的可能。
2、宮高測量法,用軟皮尺測量從恥骨聯合上緣中點至子宮底的高度,并將測得高度繪于宮高圖(又稱妊娠圖)上,每周測1次。若連續2~3次均位于低體重曲線或曲線下,可擬診為胎兒宮內生長遲緩。
3、胎兒發育指數,即宮高值(cm)-3×[月份(4周算作1個月)+1],差數值小于-3,表示可能存在宮內發育遲緩;-3與+3之間為正常體重兒;大于+3胎兒可能過大。孕婦自測擬診為宮內發育遲緩后,應到醫院作進一步確診。

確診為宮內發育遲緩后,首先應尋找致病原因,通過超聲波等方法排除胎兒畸形。然后,孕婦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并禁煙、戒酒;注意臥床休息,采取左側臥位,并可配合舒喘靈等藥物的套用,使宮體松弛,血管擴張,以利于改善胎盤血液供應;補充營養,除食療外,還可輸注葡萄糖溶液及氨基酸等,以促進胎兒生長髮育;每天給予間斷吸氧,預防或緩解胎兒宮內缺氧。加強胎兒監護十分重要,因為患兒在宮內隨時有發生宮內缺氧、甚至死亡的可能,而定期進行胎心電子監護、超聲波檢查及胎兒胎盤功能檢測等,有助于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缺氧,適時分娩。妊娠36周左右是宮內發育遲緩兒胎死宮內的好發時期,更應加強監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