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營養不發胖的美食

如何吃得既營養健康又不會發胖,是每位孕婦的必修課題。定時定量:三餐不定時,最容易發胖, 也會導致身體不健康。所以,定時定量才是健康飲食方式。拒絕快餐店的誘惑:外食的烹調方法,常是高油、高鹽、高糖,其所造成的后果當然是高膽固醇、高卡路里。所以,減少外食機會,盡量自己動手做菜,既衛生又能控制調味料的量,才能吃出健康。

青椒釀飯

材料:綠蕃茄、干香菇、洋蔥、紅甜椒、青椒、火腿肉、白飯。

調味料:咖哩粉、色拉油。

做法:干香菇泡軟切細丁、綠蕃茄、洋蔥火腿切小細丁。青椒、紅椒對半去籽,

一半切細丁另一半內部刮凈備用。色拉油起油鍋,將全部丁狀材料入鍋爆香,放入白飯及咖哩粉共拌。拌香之飯置于另一半青、紅椒內,入烤箱以攝氏170度,烤25分鐘。

功效:青椒、紅椒含高量的維生素C。

烏雞糯米蔥白粥

材料:烏雞腿、圓糯米、蔥。

調味料:鹽。

做法:烏雞腿洗凈、切塊滾燙洗凈瀝干。將烏雞腿加4碗水熬湯,大火開后轉小火,約煮15分鐘,再入圓糯米煮,開后轉小火煮。蔥白去頭須,切細絲,待糯米煮熟后,再加入鹽調味,最后入蔥絲悶一下即可。

功效:補氣養血、安胎止痛,改善氣血虛弱所致之胎動。

桔皮姜茶

材料:桔皮、嫩姜。

做法:新鮮桔皮洗凈,用刀刮去內層白膜,切細絲備用。嫩姜洗凈切細絲。將姜絲加兩碗水煮,大火開后轉小火,約煮5分鐘,再放入桔皮煮1分鐘,即熄火。當茶飲用。

功效:舒肝、解郁、止痛,可改善妊娠氣郁、情緒不佳而造成的腹痛。

芝士手卷

材料:紫菜、芝士各一片、洋生菜、蕃茄。

調味料:沙拉醬。

做法:西洋生菜洗凈,蕃茄洗凈、切片。先鋪上紫菜再將芝士、西洋生菜、大蕃茄依序排上。最后淋上沙拉醬并卷起即可。

功效:紫菜、芝士均富含鈣質,但因芝士鹽分偏高,如有高血壓或水腫的情形,應限量食用。

香蕉薯泥

材料:香蕉、馬鈴薯、草莓。

調味料:蜂蜜。

做法:香蕉去皮、用湯匙搗碎,馬鈴薯洗凈,去皮,移入電飯鍋中蒸至熟軟,取出壓成泥狀,放涼備用。將香蕉泥與馬鈴薯泥混合,擺上草莓,淋上蜂蜜即可。

功效:香蕉及馬鈴薯富含葉酸。懷孕前期多攝取葉酸食物,對于胎兒血管神經的發育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