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巧妙調節孕期不良情緒

為孩子健康,孕婦學習調節情緒

對于孕婦而言,孕育寶寶的這280天里未必天天開心,反而會因為激素水平的變化、身體的不適反應、家人的照顧不周等會出現各種不良情緒,有時候悲傷、孤獨、焦慮會纏繞孕婦,讓懷孕的過程更加辛苦。

不良情緒來源1:過于擔心孩子健康

自從發生了04年和06年兩次流產的經歷后,梅玫渴望BB的心情就更加迫切,也更加緊張,既希望盡早懷孕,又擔心再次出問題,百般煎熬。就這樣,兩年的時間過去了,08年底終于懷孕了。但最初的三個月時間里,她時刻擔心再次出現流產,天天提心吊膽,鑒于這樣的情況,醫生只好讓她住院保胎。

點評: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再度懷孕之后其情緒是非常緊張的。陳岱佳說,有的孕婦是一懷孕就上醫院保胎,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可是生活壓力、精神壓力與習慣性流產成正比例關系,越是擔心可能越容易流產。

對策:

(1)多學習有關妊娠、分娩的知識,別讓自己被以往的不幸經歷所困擾。

(2)放松心情,與生過小孩的婦女多聊聊天,交流一下生育經驗。(3)重視產檢,出現問題及時找醫生。

不良情緒來源2:孕期反應影響情緒

懷孕前三個月,靈子的早孕反應強烈,吃什么吐什么,精神狀態比較差,為此她還經常哭鼻子。現在雖然不吐了,但下肢開始浮腫,鼻子也變得又紅又大,完全變了一個樣。靈子雖然已經懷孕8個月了,但還不能體會到喜悅的心情,反而感覺煩躁。

點評:在早孕3個月和妊娠晚期,孕婦的情緒波動都比較大。在孕早期,主要是身體上的不適,比如惡心、嘔吐、睡眠不佳等癥狀,到了妊娠晚期八個月之后,胎兒逐漸長大,孕婦的身子越來越沉重,還會有下肢水腫、腰痛等癥狀,而且在孕晚期,擔心寶寶的心情會越來越明顯,在精神上壓力較大。

對策:

(1)要認識到,懷孕生子是女性非常正常的人生階段,大多數孕婦會遇到早孕反應、身體不適等,孕婦所要做的就是盡量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態,并接受懷孕期間身體的正常變化。

(2)飲食與情緒的關系比較大,專家建議,孕婦既不能節食,也不要暴飲暴食,導致身體超重。

(3)很多時候由于生理的變化,孕婦的穿衣打扮也變得很隨意,其實孕婦扮靚自己,心情也會變靚。

(4)家里裝飾擺設優雅、和諧、整潔,燈光柔和,舒適的室內環境也會讓準媽媽感覺舒心一些。

不良情緒來源3:身體的激素變化

“我以為在女人懷孕的時間是最幸福的,但懷孕后,我辭職在家當全職孕婦,家里也沒有老人,老公每天早出晚歸,我看見他就想說他,看不見他又想他,一個人在家很孤獨,喜歡掉眼淚,變得很悲觀。”lili告訴醫生,自己在懷孕期間總感覺情緒也比較悲觀。

點評:懷孕之后,孕婦的情緒較為脆弱,從物質上說,孕期分泌大量增多的孕酮和雌性激素是導致情緒波動的主要原因。但情緒波動從根本上說仍然是心理方面的原因。

對策:

(1)在懷孕4個月之后就可以練習孕婦瑜珈,這種運動從身、心、靈三方面來安撫孕婦的情緒。

(2)寫懷孕日記,記載下280天里的點點滴滴,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3)有時間多散步,可以讓自己心情放輕松。

(4)除非醫生要求休息,孕婦完全可以上班,獨自一人在家會反而會讓人覺得孤獨。

不良情緒來源4:缺少家人關心

BB快6個月了,但葉小姐卻整天悶悶不樂,有時還會掉眼淚,哭得稀里嘩啦。她說,老公這段之間每晚都不回家吃飯,說是公司要加班,我有時會想,他真的在加班,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越想越煩,覺得好辛苦。

點評:有時候男人沒有女人心思細膩,所以,可能在懷孕期間,丈夫忽視了孕婦的心理需求,這不代表他有別的其他的事情,所以在孕期要信任自己的老公。

對策:

(1)準備BB的用品可以分散自己的注意。

(2)每周都告訴老公現在BB幾周了,準備一本有關孕期的書籍,如果他看了書,會清楚你的心情和情況。(3)讓丈夫陪同多上醫院孕婦學校,聽妊娠講座,在家里準爸爸可以以輕柔的動作按摩孕婦的腹壁,撫摸可以使孕婦的依賴保護心理得到滿意,情緒會變得安定和放松。(4)孕婦喋喋不休、心情不好時,丈夫或親屬都要樂意地“洗耳恭聽”,學會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