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情緒差“謀殺”胎兒健康

很多女性都會發現,懷孕后情緒會變得不穩定,容易大起大落。即便孕前女性的性格可能很溫柔,但一旦成為孕媽后也有“火山爆發”的時候,尤其是懷孕初期。其實,女性懷孕后情緒不穩定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

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孕婦情緒差會“謀殺”胎兒的健康,胎兒在妊娠期間不但每天都要通過臍帶來獲得母體的氧氣和營養,健康成長,還可以準確感受到媽媽的心理變化。

到懷孕6個月后,胎兒還能聽到聲音,并在媽媽的肚子里作出各種反應,如增加胎動的次數、心跳加快等。

當媽媽心情愉快時,在腹中的胎兒也能感受到母親愉快的心情,胎兒可能會做出吃手指、微笑、掏耳朵等動作,在羊水里中怡然自得。但如果孕媽受了到驚嚇、或強烈的精神刺激、憂郁、生氣時,胎兒也會感到害怕,可能捂著嘴巴。

當孕婦反復出現壞情緒時,如果任由壞情緒的發展,那么很有可能會殃及到胎兒,出現流產、早產、生長髮育受限以及出生后難養等問題。

專家醫生認為,不良情緒會通過母體傳染給胎兒 。如果在懷孕期間孕媽媽出現了心情不好、憂慮、急躁,那么寶寶小時候多半會容易哭鬧、不乖巧、很“難養”,長大后也易出現心理問題。

孕婦發脾氣有什么危害?孕婦發脾氣容易導致流產,如果在懷孕的時候發脾氣,則體內就會大量釋放出一種激素,導致自發性流產。

孕婦壓力大時體內皮質醇的含量明顯增多,這是一種抑制分泌黃體酮的激素,而黃體酮對維持健康的懷孕過程十分重要。因此,醫院經常會給壓力大的孕婦注射黃體酮來預防流產。

女性在懷孕期間發脾氣或精神壓力都會導致嬰兒先天性缺陷,尤其是在懷孕期間經歷了“重大變故”而產下患有兔唇、腭裂、聽力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的幾率遠遠大于其他嬰兒。例如有的女性在懷孕前16個月以及懷孕期間發生心臟病發作、情緒波動較大的事都屬于“重大變故”。

胎兒生長會受到孕婦精神壓力的影響,孕婦心理壓力會導致胎兒的生長受阻,往往這種現象早在懷孕2、3個月就開始出現。壓力小的婦女比心理壓力重的孕婦所生的嬰兒的體重中得多。孩子會因孕婦壓力過大而容易患上糖尿病、心臟病。

當孕婦承受過嚴重的精神壓力后,孩子生下來更加容易患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而孕婦內心經常感到壓力會對胎兒的神經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并使胎兒未來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增加。

如何才能控制好情緒?胎寶寶性格的好壞與孕婦心情的好壞有著直接的關系。多為腹中的寶寶著想,準媽媽應時刻多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要學會釋放自己的情緒,讓自己緩和下來。比如,散散步,找家人、朋友傾訴,或是可以聽聽音樂,看看書。

遇到不順心的事,就要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排除不良情緒,盡快恢 復平靜,那么便能很輕松愉快地度過孕期啦。

總結:不要認為只要給孕婦補充充足的營養,在肚中的胎兒就能健康的成長。身體只是其中的一方面,還有就是孕婦的心理狀態一定要保持樂觀積極。不可承受較大的心理壓力,盡量為自己開導,排除不佳情緒,這樣才能保證胎兒順利出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