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好情緒胎教幫助胎寶寶健康成長

一個人的情緒好壞,直接決定他的言行舉止,所以我們一直提倡每天保證愉快的心情,而準媽媽因為懷有下一代,更要注意情緒方面的調節。因為懷孕后,孕婦體內激素會發生較大的變大,脾氣容易變得暴躁、敏感,遇到一些委屈的事更容易落淚。如果懷孕期間經常出現這些不良情緒,會不利于胎教、不利于胎兒的成長,那么懷孕后的準媽媽如何做好情緒胎教工作呢?

懷孕初期是胎兒各器官形成的時間,特別是7~10周期間,準媽媽如果表現不安、緊張,會容易導致自然流產。在懷孕晚期,過度驚嚇、恐懼、憂傷或受到刺激,會導致胎兒的生長髮育受到影響,容易生出低體重兒。所以說孕媽媽不良情緒對胎兒的影響很大,因為胎兒和準媽媽的心是連在一起的,不良的情緒無形中也會傳達給胎兒,因此而受到的影響。所以為了孕育一個健康、活潑、聰明的寶寶,在懷孕期間要保持心態良好和愉快的情緒,避免悲傷、憂郁等不良情緒的出現。

到了胎兒2~3個月時是腭骨的發育時期,在這段時間里,孕婦切忌表現過度焦慮、情緒抑郁,這樣容易導致胎寶寶唇腭發育畸形,嚴重時會導致死亡。如果準媽媽在整個孕期都處于悲傷、憂愁、焦慮的狀態,或大怒、過喜、驚恐等強烈的刺激,都對胎兒的生長不利。也會造成胎兒出生后情緒不穩定和脾氣暴躁。

所以,在懷孕期間要保持胸懷寬廣、樂觀舒暢的情緒,遇到委屈時多想想美好的事物和胎寶寶的未來,緩解煩惱和憂慮。把居家環境布置得整潔美觀、賞心悅目。可以在自己的家中掛幾幅健康漂亮的娃娃頭像,準媽媽每天看看,想象腹中的寶寶也是這樣健康、美麗、可愛。外出時多欣賞自然景色或在家時多看看美術作品,多進行戶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飲食起居要有規律,按時休息、按時起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或鍛煉。

經常聽聽優美的音樂,讀讀詩歌、童話和科學育兒書刊,這些都是有利于胎兒發育的做法。避免看恐怖、緊張、色情、暴力的電視、電影和有關書籍。

在懷孕期間準媽媽盡量把自己的心情調節好,遇到婆媳關系或夫妻中出現小矛盾,要及時調節和緩解,萬事先為胎兒著想,妻子在懷孕期間,準爸爸更要懂得其特殊性,需要給妻子加倍的關懷和照料,讓妻子感受到丈夫的關愛,在無形中又減少了煩惱,變悲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