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堅持工作有助于分娩

很多年輕的女性朋友在當上準媽媽以后也要繼續工作。她們一方面可能放不下事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又擔心身體特別是寶寶的生長會受到不利影響。今天就為大家談談孕期上班好還是呆在家好吧?

一、孕期堅持工作的五大好處

1、緩解妊娠反應

調查顯示,60%-90%的婦女在懷孕初期都會出現晨昏、惡心嘔吐、乏力等身體不適癥狀,一般妊娠反應在懷孕的三個月以后會自動消失,上班族因為有良好的工作生活習慣,妊娠反應也會有所減輕,而集中精力工作是緩解妊娠反應的一種有效辦法。

2、減少”致畸幻想”

由于妊娠反應和體質的變化,孕婦在興奮之余,也許會感到心情焦躁,會有一些擔心,不知寶寶是否健康?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氣質的女性,越臨近生產的時候越可能產生”致畸幻想”,擔心孩子生下來兔唇、斜頸或長六根手指等等,而這種擔心在一個人獨處時會明顯加重,而忙碌會沖淡這種擔憂,在職場你會比較控制自己的情緒,尤其是當見面的所有同事都表揚你”氣色很棒”,”一定能生個漂亮聰明的寶寶”時,致畸幻想不知不覺會消失。

3、利于保持良好心態

孕期堅持工作能使懷孕女性保留原來的社交圈,同時她也會發現,不論是原先爭強好勝的同事,還是比較難纏的客戶,這一階段,都很少對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眾人態度的友善,將對孕婦保持樂觀情緒十分有益。

4、促進胃腸蠕動,減少便秘發生

孕婦因為生理原因,胃腸蠕動減弱,如果沒有外出工作的動力,人會變懶,而”懶惰不思動”,活動減少,則更易出現消化機能降低,將導致體重激增和便秘發生,同樣也不利于胎兒發育和分娩。

5、利于分娩,易于產后恢復

孕期堅持上班,有利于拓展女性的骨盆、增強腹部與腿部的韌勁,易于保持體重和體形,另外,職場生活的艱辛使職場孕婦可以更加坦然地面對分娩時肉體上的疼痛與心理上的巨大壓力,利于分娩,而且經常活動的孕婦其產后恢復也相對較快。

二、既然準媽媽上班有如此多的好處,那上班要注意些什么呢?

1、一旦確診懷孕,并計劃好要孩子,你就應該盡早向單位領導和同事講明,以便安排工作。回家后盡可能早些休息,以保證第二天有一個好的工作狀態。

2、大約有75%的婦女在孕早期會有惡心、嘔吐等不適的反應,所以建議在辦公桌和口袋里可以放幾個塑料袋,以備嘔吐時急用。空腹易加重妊娠反應,上班時帶些小食品,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隨時吃一點,但注意不要影響工作。

3、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如果你小便次數增加,不要不好意思,孕期隨時排凈小便很重要,否則不利于健康。

4、孕5個月以后,腹部已經顯現出來了,注意不要碰撞使腹部受壓。

5、適當地休息:工作一段時間后要適當地作作伸展運動,坐久之后走一走,站久之后抬抬腿,這樣可以減輕腿和腳踝部的腫脹感,減少腿部浮腫。

6、穿舒適的鞋和寬松的衣服。無論自己身材變成什么樣子,衣服都要比身材大一號,這樣才能給自己的身體和胎寶寶一個自由的空間。您還可以試試專為孕婦準備的貼身內衣和特制襪子,那樣有利于減輕靜脈曲張和腫脹感。

7、注意防輻射。

現在電視、報紙等各種媒體都在大肆宣傳電磁波對孕婦的危害。但身在職場又離不開電腦手機等,那么,到底應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一是穿防輻射防護服,二是在使用電腦時最好與電腦保持一臂之隔,盡量不要站在電磁波輻射嚴重的主機側面或后方。另外,筆記本電腦的輻射比比臺式機要小得多。

8、嚴格圍產期檢查。

定期到醫院進行圍產期檢查是保證母嬰健康的前提。

三、在家孕育寶寶的好處

1、可以多和寶寶相處,更有利于胎教。

2、不用上班擠公交車、地鐵,對于準媽咪來說,在家更加安全和舒適。

3、能夠保證營養,不用吃無定時。

四、在家照顧肚子里的寶寶適合哪些準媽媽?

1、適合身體不是太好的準媽,比如,經常感冒、有習慣性流產、高齡媽媽的等等。

2、如果工作環境不好,比如經常接觸一些化學物品、工業品等等,這些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那么就不要上班了,安心呆在家里養胎。

3、公司上班的氛圍不是很好,一天幾乎不說幾句話的,嚴重影響準媽咪的心情,那么帶在家里不為上上之策。

五、如果不上班,呆在家里可以做點什么?

1、如果是懷孕三個月前的話就要好好休息,這段時期很關鍵,不少準媽媽因為不注意孕早期的安全保護措施,導致了自然流產,所以這個階段,孕媽咪需要好好的休息。

2、可以聽聽音樂。可以選擇一些柔和的純音樂放在錄音機內播放,一方面可以讓孕媽咪舒緩一下孕期緊張的心情,另一方面,可以幫助胎兒做好胎教,促進寶寶的智力發展。

3、懷孕三個月以后就要有小量的運動了,在家里可以做做小量的運動,孕婦體操或者瑜伽,還要偶爾的看看書,散散步。

4、不能玩電腦,但是可以遠距離看電視。

寶寶是一個家庭的大事,尤其在孕育階段非常重要;上班還是在家里,關鍵還是要看準媽媽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只要對寶寶有利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