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缺鐵對胎寶貝有什么影響

鐵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也是最容易缺乏的一種微量元素。鐵不僅有助于孕媽咪的健康,預防貧血,更重要的是能夠給胎兒運送氧氣,幫助胎兒健康成長,特別是對紅細胞的生成以及增強抵抗力等都有很重要的作用。由于胎盤對鐵的轉運是主動轉運,當鐵缺乏時,首先表現為鐵缺乏導致孕媽咪缺鐵性貧血。文獻報道孕28~35周,孕媽咪貧血發生率為26.37%,而鐵缺乏可達80.50%。輕度貧血對懷孕、分娩沒有很大影響,如嚴重貧血,才會對胎兒生長髮育造成不良影響。

小叮嚀:

近期研究發現,孕媽咪缺鐵可使新生兒鐵儲備減少,使新生兒缺鐵,而鐵缺乏可增加鉛的吸收,鐵缺乏兒童鉛中毒的發生率比無鐵缺乏的兒童高3~4倍,可能與缺鐵時可導致機體對二價金屬吸收率增高有關。

如何防止鐵攝入不足?

懷孕期間,孕媽咪對鐵的需求量會增加。《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推薦孕媽咪鐵參考攝入量為早孕期15毫克/天、中孕期25毫克/天、晚孕期35毫克/天。孕媽咪要有效地防止鐵攝入不足,多補充下面的食物:

增加維生素B12和葉酸的攝入量

維生素B12和葉酸是合成血紅蛋白必需的物質,攝入量充足可保證紅細胞的正常增長。

增加維生素C的攝入量

維生素C能與鐵形成螯合物,促進鐵的溶解而利于鐵的吸收,所以孕媽咪要注意多進食含維生素C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菜心、西蘭花、青椒、西紅柿、橙子、草莓、獼猴桃、鮮棗等。

保證每天攝入適量動物性食物

多吃一些畜禽魚肉、肝臟、動物血等,即可增加血紅素鐵的攝入,此外,動物性食品中富含的蛋白質和核黃素也可促進鐵的吸收。肉類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以合成血紅蛋白;肉類中還存在“肉類因子”,能促進鐵的吸收。魚、禽、瘦肉等攝入量每天宜200~300克,每周可進食豬肝(每次50克)、動物血(每次100克)2次。

小叮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蛋類并不是補鐵的良好食物,因為牛奶是貧鐵食物,而蛋類雖然含鐵不算少,但其有卵黃高磷蛋白能干擾鐵的吸收。

葷素、果蔬搭配

能提高植物性食物內鐵的吸收率,而且新鮮水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C,也可以增加鐵的吸收。如黑木耳炒肉末,可提高黑木耳的鐵吸收率;將豬血與豆腐加醋做成酸味湯,血和醋均使豆腐中的鐵吸收率增加。

用鐵鍋、鐵鏟烹調食品

可以使脫落下來的鐵分子與食物結合,增加鐵的攝入及吸收率。在用鐵鍋炒菜時,可適當加些醋,使鐵成為二價鐵,促進鐵的吸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