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合理補充礦物質

礦物質是構成人體組織和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必需的元素,如果孕婦缺乏礦物質,會導致出現以下情況:1、妊娠合并貧血;2、孕婦發生小腿抽搐、容易出汗、驚醒等癥狀;3、胎兒先天性疾病發病率增加。

因此,孕婦應注意合理補充礦物質。具體來說:

一、增加鐵的攝入。
食物中的鐵分為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兩種。血紅素鐵主要存在于動物血液、肌肉、肝臟等組織中,這種鐵消化、吸收率較高,一般為11%-25%。植物性食品中鐵為非血紅素鐵,主要含在各種糧食、蔬菜、堅果等食物中,此種鐵吸收率低,一般為1%-15%。魚和肉除了自身所含的鐵較容易吸收外,還有助于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因此,孕婦最好在同一餐中食入適量魚或肉。維生素C能增加鐵在腸道內的吸收,應多吃些維生素C含量多的蔬菜、水果。而藥物補鐵則應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因為過量的鐵元素的攝入將影響鋅的吸收利用。

二、增加鈣的攝入。
孕婦在妊娠中期,應多食富含鈣的食品,如蝦皮、牛奶、豆制品和綠葉菜、硬果類、芝麻醬等。應注意不能過多服用鈣片及維生素D,否則會導致新生兒患高血鈣癥,嚴重者將影響胎兒的智力。孕婦每日鈣的攝入量可在1000毫克左右。

三、增加碘的攝入。
孕婦應多食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蟄、海蝦等,才能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

四、其他微量元素隨著胎兒發育的加速和母體的變化,需要量也相應增加。
孕中期,孕婦食欲增加,只要合理調配食物,一般不會影響各種微量元素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