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感冒久咳不愈?兩種方法見療效

孕婦感冒后,通常會出現咳嗽的癥狀,如果久咳不愈,務必要及早治療,以免危及胎兒。

嚴重的咳嗽倘若持續一個星期,或10天都沒有治愈時,那么就可能患的是霉菌性或支原體肺炎,此時一般的抗生素治療沒有任何效果,必須去醫院仔細地檢查、治療。

假如準媽媽久咳不愈時,需尤為注意,因為此時的咳嗽不僅嚴重,而且不易治愈。倘若與醫師欠缺良好的溝通,很可容易引起其它并發癥。若是咳嗽輕微,只需在居室制造一些蒸汽,增加室內空氣濕度,便可以使病狀減輕。

但如果感冒嚴重到影響睡眠時,則應到內科醫師處就診,把自己懷孕的具體情況告訴醫生,醫生通常會開出一些安全的處方。

妊娠早期(懷孕前3月)是胎兒各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如果準媽媽患上了流行性感冒且癥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時用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應及時就醫生。

孕婦感冒咳嗽應該如何治療呢?下面為大家介紹兩種方法:

1、食療

當情況不是很嚴重時,最好采用安全性高的食療方法。

(1)白蘿卜飴:先把白蘿卜切成小丁,放入干凈容器中,再加滿蜂蜜,蓋緊,大約浸漬三天后,將滲出的水分和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每次用勺子舀出少許加溫開水飲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而且營養價值較高,是孕婦治療感冒咳嗽的最佳選擇。

(2)冰糖燉梨:將新鮮的梨去皮,去核,再加入適量的冰糖,將其蒸軟,趁熱食用即可,此法簡單有效,在實際生活中被廣為運用。

(3)川貝燉梨:將新鮮的梨去皮、去核,然后加入2錢川貝,放于蒸鍋中隔水蒸軟,趁熱食用,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添加適量的蛇膽川貝液,效果更佳。

(4)烘烤橘子:用筷子在橘子的底部中心打一個洞,塞入一些鹽,再用鋁箔紙將其包好放入烤箱中,大約烘烤15—20分鐘便可取出,剝掉橘子皮趁熱吃,橘子皮也加水煎茶喝下,效果更好。

2、藥物治療

當孕婦感冒較重并伴有高燒時,除了一般處理外,應該盡快控制體溫。可以采用物理降溫法,比如在額頭、頸部放置冰塊等。

此外也可選擇藥物降溫,選用一些毒副反應較少的中草藥對癥處理。比如有清熱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藍根、大青葉、金銀花、連翹、羌活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另外,復方大青葉注射液、銀黃口服液,中成藥銀翹解毒丸及片劑、顆粒劑等也可服用。

孕婦感冒咳嗽時,一定要及時治療,遵循先食療后藥物的原則,以保證自身及胎兒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