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怎么吃有助提高免疫力

目前全民都在關注營養與健康問題,尤其是廣大的孕婦。許多準媽媽認為懷孕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還有很多準媽媽認為一旦懷孕就不能工作。其實,這樣對準媽媽和胎兒都是不利的。在孕期,準媽媽們該怎樣合理飲食與適當運動呢?

在孕早期需要的熱量與營養與非孕期比較是基本持平的,故并不需要額外的增加熱量,只要合理搭配飲食即可。

如果早孕反應重,心理壓力大,則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從而易導致流產、早產,甚至胎兒死亡。孕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可分六餐,三大三小,盡量定時定量,忌暴飲暴食,忌生冷辛辣食品。對于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孕婦更應該少食多餐,合理飲食。總之,孕期膳食應該合理搭配,營養均衡,同時注意飲食結構多樣化。

隨著妊娠月份增加,微量元素如鐵、鈣的需求量也有所增加。例如非孕婦女每天需要鐵1毫克,而孕期婦女每日需要4毫克。鐵的主要來源是:

1。從動物蛋白中攝取,如豬、羊、牛肉。因動物蛋白中的鐵在腸道易吸收利用,中孕后每次正餐可進食50~100克熟肉,并隨著妊娠的增加可適當地增加。

2。從植物蛋白中攝取,如棗、紅豆,但相比較而言鐵的吸收較少,且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3。口服鐵劑,部分人群有胃腸道反應,可進一步引起食欲下降。

國內外資料均證明,孕婦如果每天進食蛋白少于80克,可造成流產、早產、胎兒生長受限等,建議準媽媽們適量進食含蛋白多的食物。研究表明,大腦細胞的發育主要在胎兒期及生后一年,如果在此期間缺乏必要的蛋白質可能影響胎兒發育,可能造成胎兒腦細胞的數量減少、體積縮小,同時會影響到新生兒的智力發育。

鈣也是一種重要的微量元素。孕早期每天需要600毫克,中期需要1000毫克,晚期需要1500毫克。鈣的主要來源是:

1。牛奶及奶制品。每袋250毫升牛奶中含鈣200毫克,建議孕中期以后每天2~3袋牛奶,并加服1克鈣劑。

2。蝦皮及海產品可適當進食。

因懷孕后受胎盤激素影響,易出現胰島素抵抗,孕中期以后的很多準媽媽們喜食甜食。很多資料表明,中期后應少食甜食,尤其合并糖尿病的孕婦更應注意。大部分孕婦認為懷孕后應該多吃水果,還有一部分人每天甚至能吃三四斤水果。水果中雖含有多種維生素對母嬰是有益的,但同時含有大量的糖,如果食用過量會引起肥胖和水腫。所以,建議孕婦每天水果量控制在500克以內為宜。

另外,孕婦要適當活動。研究表明,適度運動可使人體免疫球蛋白提高14%,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力,利于母嬰健康,并且適度運動也利于自然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