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中的準媽媽能不能放心的食用草菇呢?

草菇起源于廣東韶關的南華寺中,300年前我國已開始人工栽培,在本世紀約30年代由華僑傳入世界各國,是一種重要的熱帶亞熱帶菇類,是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菌,我國草菇產量居世界之首,主要分布于華南地區。草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但是,孕期中的準媽媽能不能放心的食用草菇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菇的營養價值 超出你的想象
每100g鮮菇含207.7mg維生素C,2.6g糖分,2.68g粗蛋白,2.24g脂肪,0.91g灰分。草菇蛋白質含18種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占40.47-44.47%。此外,還含有磷、鉀、鈣等多種礦質元素。草菇性寒、味甘、微咸、無毒。具有消食祛熱,補脾益氣,清暑熱,滋陰壯陽,增加乳汁,防止壞血病,促進創傷愈合,護肝健胃,增強人體免疫力等作用,是優良的食藥兼用型的營養保健食品。
準媽媽能不能吃草菇?
孕婦能吃草菇:草菇的營養非常的豐富,草菇里面含有十八種氨基酸并且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含量很高,草菇的脂肪含量低但是維生素和但蛋白質的含量很多,不僅如此草菇還具有益肝,和胃,補腎,養顏護膚,通血的功效。孕婦食用對自身和胎兒的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所以很適合孕婦食用哦。
準媽媽吃草菇 究竟有哪些好處?
1、提高機體免疫力:草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強T淋巴細胞功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從而提高機體抵御各種疾病的免疫力。孕婦食用還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
2、清熱解毒:中醫認為草菇性寒味甘,具有消食祛熱,補脾益氣的功效。研究表面它還具有解毒作用,如鉛、砷、苯進入人體時,可與其結合,形成抗壞血元,隨小便排出。孕婦容易上火,食用能清肝解毒,降火祛熱。
3、止咳化痰:草菇提取液用動物實驗,發現其有明顯的鎮咳、稀化痰液的作用。孕婦出現咳嗽有痰的時候可以多吃點。
4、通便排毒:草菇中含有人體難以消化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可保持腸內水分平衡,還可吸收余下的膽固醇、糖分,將其排出體外,對預防便秘、腸癌、動脈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5、草菇含有酪氨酸酶,對降低血壓有明顯效果。孕婦食用能有效預防妊高癥。
鮮美草菇食譜大推薦
1.鮮美草菇竹笙湯
用料:草菇250克,竹笙25克,干貝少許,豬骨湯適量。
做法:
a.竹笙用清水泡發,洗凈剪成小段。干貝洗凈加入清水泡一下。
b.將草菇洗凈后對半切開。
c.鍋里加入骨湯和干貝煮10分鐘后,加入竹笙和草菇煮開。
2.草菇炒山藥
用料:草菇300克,山藥300克,木耳100克,食鹽適量,蔥適量,植物油適量,雞湯400克,生粉適量。
做法:
a.草菇清洗干凈后對半切。
b.黑木耳提前浸泡好。
c.山藥在火上烤一下后沖洗干凈再去皮手就不會癢,把山藥切片備用
d.鍋中加入適量的食用油;加入上面所有的食材翻炒一下,加入一大勺雞湯,煮開,加入鹽調味即可。
營養tips:
a.孕婦可以適當食用黑木耳,有助于貧血,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食用的量,不能多食。
b.山藥可以幫助孕媽健脾養胃、有助于消化,同時山藥容易讓人產生飽腹感,不會過量食用導致肥胖。
c.草菇的維生素C含量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