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論胎兒體重的重要性

  孕期營養貴在平衡合理,并非是吃得越多越好,吃越多營養品越好,吃得胖并不等于健康。而胎兒的體重跟孕媽媽孕期體重增長有直接關系,增長過快或過慢,都是有健康隱患的。
體重增長過快
有些孕婦在懷孕初期妊娠反應比較強烈,不管看見什么都吃不下去,就算勉強吃進一點,過不了兩分鐘就吐得一干二凈。一段時間過后,妊娠反應慢慢消失,孕婦胃口漸漸地好起來。為了生一個白白胖胖的寶貝,這一時期孕婦就會盡量多吃營養品,吃起東西來也沒有什么顧忌了。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食量也逐漸增加,家人更是在菜肴的色香味上下足工夫,做出的飯菜鮮美宜人,真的讓人吃飽了還想吃。結果孕婦的體重迅速上升,甚至吃成了大胖子。
要知道,孕期營養貴在平衡合理,并非是吃得越多越好,吃越多營養品越好。吃得胖并不等于健康,恰恰相反,過度肥胖會危及母子健康。孕婦過于肥胖,對胎兒和自己都不利,應及早通過調整飲食來控制體重的增長。一般妊娠全程應增加體重12公斤左右,孕中、后期每周增重應當不少于0.3公斤,不大于0.5公斤。孕婦體重過大,容易發生妊高征等疾病,新生兒體重過大(出生時體重大于3.5公斤左右)難產的幾率也較大。
調查發現,妊娠20~30周孕婦體重增加7.5~9.1公斤,胎兒死亡率可增加1倍;體重增加9.1公斤以上的孕婦,胎兒死亡率增加3倍。有關專家指出,肥胖的孕婦易打鼾,而天天晚上睡覺時打鼾,對孕婦自己和胎兒都不利。尤其是在孕后期,孕婦打鼾引起的缺氧會誘發或加重妊娠期并發癥,影響胎兒發育。據歐美國家的研究顯示,妊娠晚期打鼾者約有10%發生先兆子癇,而未打鼾的孕婦僅占4%。
若孕期正常,從妊娠5個月起,孕婦體重增加較明顯,不過平均每星期體重增加不應超過0.5公斤。若孕婦體重的增加每星期超過0.5公斤,就被視為體重增長過快。
 體重增長過快會出現以下并發癥:
①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征)
懷孕期間如果體重增加過速,特別是在懷孕5個月之后,如每兩周體重增加超過1公斤時,容易發生合并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是一種血管的病變,懷孕媽媽會出現高血壓、水腫或是蛋白尿的臨床病癥,進而會影響到胎兒的成長與氧氣的獲得,常常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落甚至胎死腹中等的嚴重情況。因此,體重增長過快是孕婦妊高征的發病信號之一。
 ②難產
如果準媽媽不加節制地進食,胎兒容易長得壯碩。如果胎兒的體重經超聲波度量超過4000克時就是巨嬰了。巨嬰可能導致胎頭大小與骨盆大小不對稱的情況,不利產程進展中胎頭的下降和胎頭進入骨盆腔的角度,因此會延長產程的進度,阻礙產程的進展,從而引起難產,危害胎兒與母親的性命。當這些“大”寶寶經過產道時,也比較容易造成產道嚴重的裂傷,導致產婦出血量過多。
胎兒長得大,自然生產時面臨產程不順利、難產的可能性就較大。另外,產前已經發現胎兒過大者,大多決定采取剖宮生產,或是發生產程遲滯時改行剖宮生產,使剖宮產手術率增加。雖然剖宮生產是非常安全的手術,然而既然是手術,就有合并癥發生的可能。
③妊娠糖尿病
對一些帶有糖尿病基因的媽媽或是特別愛吃甜食的懷孕媽媽而言,懷孕過程中身體的生理反應會導致血液中的血糖呈現鈍化的現象。因此稍不注意飲食,血液中的血糖值就會直線上升,使得妊娠糖尿病突然出現,從而導致巨嬰癥、胎死腹中、新生兒血糖過低等嚴重合并癥的發生。
④產后肥胖
在正常生產過后,產婦的體重往往并不會立即恢復到產前的狀態,依舊會留下3~5公斤的重量在身上。如果在懷孕期間,媽媽體重的增加又是“超水準”的,那么可想而知,媽媽很難再恢復到孕前的苗條身材了。

由此可見,對孕期肥胖不可小覷。每個孕婦都應自覺地預防肥胖,不要因懷孕而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孕婦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合理的飲食及適度的運動,既可預防肥胖又有利于母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