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遭遇了過期妊娠怎么辦?

  妊娠達到或超過42周,稱為過期妊娠,其在孕婦中的發生率大約為5%-12%。過期妊娠的寶寶圍產病率和死亡率將普遍增高,并隨懷孕時間延長而加劇,妊娠43周時圍產兒死亡率為正常值的3倍,44周時為正常值的5倍。一旦準媽媽遇到過期妊娠究竟該怎么辦?有哪些方法可以讓“過期寶寶”健康降生?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如是說。

妊娠為何會過期?

目前,過期妊娠的成因尚不十分明確,因為引發分娩的可能因素很多,包括黃體酮(孕激素)阻斷、催產素刺激及胎兒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等,任何因素引起這些激素失調均可導致過期妊娠。可能的發病原因有:

●頭盆不稱。胎兒較大,胎頭遲遲未入盆,對宮頸內口及子宮下段的刺激不強,容易發生過期妊娠。這是較多見的原因。

●雌激素水平低。雌孕激素比例失調導致孕激素優勢,抑制前列腺素和縮宮素,使子宮不收縮,延遲分娩發動引起過期妊娠。

●胎盤硫酸脂酶缺乏。是一種罕見的伴性隱性遺傳病,均見于懷男胎病例,胎兒胎盤單位無法將活性較弱的脫氫表雄酮轉變為雌二醇及雌三醇,致使發生過期妊娠。若給孕婦注射硫酸脫氫表雄酮后,血漿雌激素值不見升高,即可確診。

●胎兒畸形。無腦兒畸胎不合并羊水過多時,由于胎兒無下丘腦,使垂體-腎上腺軸發育不良,合成脫氫表雄酮減少,并且胎兒小而不規則,不足以刺激宮頸內口及子宮下段引起宮縮,孕周可長達45周。

●遺傳。有少數婦女的妊娠期較長,數胎均出現過期妊娠,有時尚見于一個家族,說明這種傾向可能與遺傳有關。

細數過期妊娠6大危害

1.羊水過少。在妊娠過程中,38周后羊水的減少逐漸明顯,40周后更明顯,42周后過期妊娠常合并羊水減少。醫學研究顯示懷孕≥42周,羊水過少者的發生率為12%。這反映了胎盤功能的狀況,并說明了胎糞污染嚴重性。因為羊水的減少,胎糞排出在少量羊水的稀釋下勢必較一般情況下更為粘稠,如有吸入,則新生兒的胎糞吸入綜合征更為嚴重;此外,臍帶壓迫的可能性也增加。

2.胎兒窘迫。在過期妊娠中,部分患者的胎盤功能老化,胎兒呈慢性缺氧狀態,一旦臨產,因缺氧的失代償可迅疾發生,導致胎兒有窘迫缺氧。

3.胎兒生長受限。由于部分的過期妊娠的胎盤老化,供給寶寶的營養不足。出生的過期產兒可表現為干瘦、皮膚松弛,皮下脂肪過少,皮膚有皺褶,頭髮與指甲較長,外貌有“小老人”之感。由于營養不足,妊娠時間雖較正常長,但體重并無增加,有些反而降低。

4.巨大兒。在過期妊娠而胎盤功能未受限者,胎兒繼續生長髮育,體重≥4000g者的發生率與正常孕齡的寶寶概率相當。

5.手術風險增加。由于胎盤的病理改變致使胎兒窘迫或胎兒巨大造成難產,母體又因胎兒窘迫、頭盆不稱、產程延長等,使剖宮產率明顯增加。

6.新生兒并發癥增加。可有胎糞吸入性肺炎、缺氧性腦損害,表現為呼吸困難、呻吟、青紫或抽搐,過期越長,死亡率越高,存活者則可留有神經系統后遺癥。新生兒顱內出血發生率可高達25%,吸入性肺炎發生率達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