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期妊娠風險大 提防胎盤老化

懷孕后,媽媽們最期待的時刻就是與寶寶見面的那一刻,但有的寶寶那是千呼萬喚的也不出來與父母見面,可是把家里人給急壞了。

而這種的過了預產期還不出生的情況也叫“過期妊娠”,也就是超過正常的懷孕周期42周的,都是屬于過期妊娠的,這種情況的孕婦還是占有一定的比率的,能達到3%~14%,而這種情況會給胎兒帶來一定的危險的,一起來了解一下。

過期妊娠的危險

過期妊娠除了會增加圍產期的死亡率外,還會增加新生嬰兒出生后患病的機率,正常的妊娠期是42周,每超過1周,圍產期的死亡率就會隨著增加1倍。

為了能知道正確的妊娠期,特別是那些月經不規律的媽媽,更應該在懷孕早期做一下超聲波掃描,這樣就可以得到一個準確的懷孕天數,以便了解準確的妊娠期。

而超過妊娠期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胎盤的老化,這個老化程度會隨著超過的天數越多老化的越嚴重,胎盤老化會直接影響到是營養和氧氣的供給問題,不足會造成胎兒缺氧,容易窒息死在宮內,或者出生后腦袋發生病變。

而過期懷孕也可能造成胎兒體重超標,造成巨大兒的產生,增加難產的機率,鎖骨骨折、臂神經叢受傷、腦顱內出血、新生兒窒息以及產后出血的幾率也都會隨之大大增加。還有一種是過期妊娠但胎兒的體重少于2500克,生長遲滯的胎兒發生死亡及患病的可能性也會增加許多。

處理方式

發生過期妊娠的原因現在醫學上也無法解釋,但一般醫生都會小心對待的,做好各項檢查,當然最主要是胎盤的功能檢查,是否老化。

如果胎盤功能出現老化的情況,醫生會建議進行剖腹產取出胎兒,減少傷害的發生,若胎盤功能未老化,則可以再觀察一下或利用引產的方式,讓胎兒從陰道自然分娩而出。超聲波檢查后如果發現胎兒是巨嬰的,醫生也會建議剖腹產,減少難產與傷害的出現。

過期妊娠最容易引起的就是胎盤老化的問題,因為這個會造成胎兒營養、氧氣的供給不足,對胎兒的生命與大腦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過期生產的媽媽一定要配合好醫生,做好各方面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