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吃核桃有講究 怎么吃才最營養

  我們都知道,核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E、磷脂以及亞麻酸等。亞麻酸在人體內可合成歐米伽3系多不飽和脂肪酸,而歐米伽3系多不飽和脂肪酸在大腦中的含量非常豐富,其中的DHA被譽為“腦黃金”。對于孕婦來說,在孕期吃點核桃對媽媽自身和胎兒都十分有好處。但需要注意的是,核桃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吃得過多必然會因熱量攝入過多造成身體發胖,進而影響孕婦正常的血糖、血脂和血壓。因此,核桃雖然補腦,孕婦也不宜多吃。那么,孕婦吃核桃,究竟怎么吃才最健康、最營養呢?

  一、核桃究竟有多少“料”——核桃的營養價值

  核桃的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以及胡蘿卜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據測定,500克核桃仁相當于2500克雞蛋或4750克牛奶的營養價值,特別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鈣、鐵、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成分含量比較高。另外,核桃還含有亞麻油酸及鈣、磷、鐵,是人體理想的肌膚美容劑,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須發,及具有防治頭髮過早變白和脫落的功能。

  二、核桃不大 “本領”不小——孕婦吃核桃的好處

  核桃含有較高的亞油酸,在體內能合成DHA而被認為是必需脂肪酸。如果孕婦沒有足夠的亞油酸供給,胎兒就無法形成健康大腦,而且神經系統一旦形成,就再也無法修補,導致成人以后,注意力缺陷、多動性障礙、沖動、焦慮、發脾氣、睡眠不好、記憶力差等癥和精神失調的機率是常人的6倍。
  核桃仁中的核桃油中含豐富的亞油酸及DHA正是嬰兒大腦和視覺功能發育所必須的營養成份。微量元素鋅、錳等的組成腦垂體的關鍵成份。核桃油有助于小孩大腦發育、提高智力、記憶力。但是核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和發胖,因此,孕婦每天宜吃2~3個核桃即可。

  三、孕婦吃核桃有講究——什么時候吃最科學

  1.孕早、孕中、孕晚 孕期哪個時期吃核桃最好
  專家建議,一般懷孕三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吃點比較好,也就是從胎兒期26周開始至出生后2歲,這一階段是胎兒腦部以及視網膜發育十分重要的階段。不過在挑選核桃的時候,建議大家不要選擇顏色發白的核桃,盡量選擇質量可靠、天然的帶皮核桃,這樣食用安全些。
  2.早、中、晚 一天24小時內哪個時間吃核桃最好
  一般來說,最好是在早餐到午餐之間,或是在午餐和晚餐之間,核桃可以去皮后生吃,可以選擇制作一些點心在兩餐直接吃,也可以研碎與紅糖拌合蒸包子吃,還可以煮粥或做成桃餅吃。

  四、挑選核桃重在新鮮——究竟什么樣的核桃才最好

  果仁豐滿為上,干癟為次;仁衣色澤以黃白為上,暗黃為次,褐黃更次,帶深褐斑紋的“虎皮核桃”質量也不好。仁肉白凈新鮮為上,有油跡“菊花心”為次;籽仁全部泛油,粘手,色黑褐,有哈喇味的,已嚴重變質,不能食用。?

  五、食用核桃也有“講兒”——孕婦怎么吃才最健康

  食用核桃非常簡單,可生食,熟食,或作藥膳粥,煎湯等。另外,將核桃仁與黑芝麻研碎后混合食用,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膚彈性,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并迅速補充體力。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薄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