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超有用!孕婦感冒咳嗽的簡單食療方

孕婦感冒咳嗽嚴重,會有增加腹部壓力,導致子宮異常收縮,形成流產或早產的可能!但是孕婦用藥就有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進退兩難該怎么辦呢?

 

風寒咳嗽:蘿卜蔥白湯

材料:準備白蘿卜1根,蔥白5根,生姜15g

做法:用500g將切好的蘿卜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

益處:蘿卜蔥白湯可以宣肺解表,用于治療風寒咳嗽,全身酸痛乏力等都有積極的作用。

風寒咳嗽:蕪荽紅糖粥

材料:準備芫荽40g、紅糖30g、大米半杯。

做法:先將大米淘洗干凈,然后加水煮粥,粥八成熟后加入蕪荽,紅糖攪拌后煮至粘稠即可。

益處:蕪荽紅糖粥趁熱服下,可以祛風散寒、發汗透表。

風寒咳嗽:橘紅生姜蜂蜜茶

材料:準備橘紅50克,生姜40克,蜂蜜適量。

做法:先將橘紅和生姜清洗干凈后,用3碗水煮成一碗水,然后兌入適量蜂蜜,至沸停火,裝瓶備用。每日服3次,每次3湯匙。

益處:橘紅生姜蜂蜜茶可以去寒暖肺,清痰止咳。適用于風寒型咳嗽。

驅寒止咳:姜汁糖水沖雞蛋

材料:紅糖50g,雞蛋1-2只,生姜適量。

做法:先將雞蛋打散攪勻,紅糖加一碗水然后煮沸,趁熱將雞蛋倒入并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姜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次。

益處:生姜和紅糖都有驅寒的作用,對于無痰型咳嗽或喉嚨瘙癢不適均有療效。

陰虛久咳:燕窩粥

材料:準備燕窩5-10g、大米半杯、冰糖適量。

做法:將燕窩清洗干凈后,摘去絨毛等異物,放入溫水中浸泡2個小時以上;然后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凈后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凈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

益處:冰糖燕窩粥能夠潤肺扶正,對于陰虛久咳及哮喘尤為有效。

發熱燥咳:貝母蒸雪梨

材料:雪梨一個,川貝母6g,白糖適量

做法:將梨清洗干凈后,切開將核挑出來,然后把貝母末及適量白糖填入,用牙簽合起來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益處:用治療咳嗽發熱,口干咽燥等。

熱咳痰:多飲馬乳

材料:準備新鮮馬奶300ml、白糖少許。

做法:將馬乳煮沸殺菌,飲時加少量白糖。

益處:《唐本草》中對馬乳是這樣解釋的:馬乳”止渴療熱”,有補血生津,潤燥止嗽的功效,肺結核的咳嗽,潮熱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風熱咳嗽:金銀薄荷飲

材料:準備金銀花30g,薄荷10g,蜜糖少量。

做法:先用3碗水煮金銀花,熬制取汁2小碗左右,藥成前,下薄荷約煎3分鐘,貯瓶內,分次與蜜糖沖勻飲用。

益處:本方適用于風熱所致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