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28周后該注意什么?

  孕28周胎盤低置狀態,醫生囑咐小心保胎和少運動,這是怎么回事呢?

正常的受精胚胎會處在子宮內部,但如果受精胚胎的著床位置很低的話,當胎盤生長起來后,越來越大的胎盤會在孕媽咪的子宮里處于比較下部的位置,接近宮頸口,但不覆蓋,這就是胎盤低置,也稱為邊緣性前置胎盤。是前置胎盤的一種。前置胎盤分為完全性前置胎盤、部分性前置胎盤和低置胎盤3種。

完全性前置胎盤就是胎盤組織將子宮頸內口完全覆蓋;部分性前置胎盤則如其名字一樣,只有部分胎盤組織覆蓋了子宮頸口。相比較而言,低置胎盤還是屬于性質比較輕的一種,但孕媽咪還是不可輕忽。

因為隨著孕程的增加,特別是在孕晚期或臨產后,子宮下段逐漸伸展,子宮頸管消失,同時子宮頸口擴大,但胎盤卻并不隨著子宮頸口的擴大而有發展,結果就會發生從它的附著處剝離的現象,同時血管破裂而有陰道出血。

當這種出血量大時,孕媽咪會發生貧血出血嚴重時,可能發生休克暈倒,腹中的寶寶則可能會缺氧、呼吸窘迫,乃至死亡。雖然相對于胎盤前置,低置胎盤髮生大量、反復的早期出血的機會是比較少的。

但在臨產時,每次宮縮,都會使子宮下段向上牽引,往往引起出血的增加,造成嚴重后果。同時因為前置胎盤的胎盤剝離面接近宮頸外口,細菌可以從陰道侵入胎盤剝離面,又加上產后貧血,體質虛弱,所以容易產褥感染。

首先放松心情,注意休息,不要自己嚇自己,很多時候隨著寶寶在子宮里面成長,胎盤的位置也會發生變化的,許多胎盤低置的情況會變成正常;

另外要聽醫生的判斷和安排,不能掉以輕心,不要提重物、不要有任何形式的劇烈運動,一旦發現有出血要立刻去醫院,醫生會采取必要措施的。如果無陰道流血癥狀,妊娠34周前,一般不作前置胎盤的診斷。建議定期復查監測胎兒及胎盤情況,平時不要做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