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夫妻倆誰的基因,決定了孩子智商和相貌?

相信生活中你的爸媽經常會議論,那個誰家的寶寶更眼睛和媽媽好像啊,那個誰家的寶寶嘴巴跟爸爸一模一樣。是不是有人見過你的家庭成員后跟你驚呼:“啊!你簡直長的跟你媽媽(爸爸、兄弟姐妹)一模一樣!”你也許會淺淺一笑:“也沒有吧,只是一點點。”

夫妻倆誰的基因,決定了孩子智商和相貌?

老一輩常說的:生的兒子像媽媽,生的女兒像爸爸到底有沒有遺傳學上的依據呢?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女性的染色體46 XX,男性為46 XY,差別僅僅在于一條性染色體上。遺傳和基因上的如此“細微”的差別(只占1/48),使得形形色色的男女之間產生天壤之別。減數分裂以后,正常的卵子都是23 X;而正常的精子有23 X和23 Y二種。無論是自然受孕、人工授精還是試管嬰兒,一個精子與一個卵子融合形成受精卵,遺傳基因就確定了46 XX或者46 XY兩種性別,正是男人的精子決定了是生兒子還是生女兒。

 

身高是誰的遺傳大?——父母各占一半

除去營養狀況外,孩子的身高有70%的主動權掌握在父母手里,父母的遺傳是決定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因為決定身高的因素35%來自父親,35%來自母親。假若父母雙方個頭不高,那就要靠寶寶后天那30%的努力了。

 

智力是誰的遺傳大?——媽媽

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同時受到環境、營養、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響。據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占50%—60%,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原因在于,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占有了更重要的位置。

我們首先來復習下高中生物知識(敲黑板啦!!)

男生是XY,X (卵)是來自母親,Y(精子)是來自父親。

女生是XX,X(卵)是來自母親,X(精子)是來自父親。

男生是XY,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來自母親的遺傳,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是父親跟母親各有一半影響。

因為女生的智商是父親母親都有影響,會有中和的效應,所以女生智商的分布會呈現自然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倒鐘狀,中間最多,兩邊較少。

但是男生的智商因為是完全只受一方影響,所以男生智商分布會呈現出偏向在兩個極端。也就是說,男生天才比較多,但是同時,蠢材之中也是男生特別多。

這些告訴我們什么?你要判斷一個男生聰不聰明,看他媽媽就知道了。

所以說,如果你:

1、是男生又覺得自己很笨,你千萬要娶一個聰明的女生。(明明自己笨還能娶到聰明的姑娘,小編覺得這個幾率有點小 ╯△╰)

2、是女生又覺得自己很笨,因為你翻人家盤的機率有七成五,所以努力生個女娃吧。

3、當你看到一個男生的父親很聰明的時候并不能證明這個男生很聰明(⊙ o ⊙)

4、當你看到一個男生的他母親很聰明的時候,她兒子聰明的機率是100%。

 

性格是誰的遺傳大?——爸爸

性格是父親的遺傳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影響。比較而言,爸爸的影響力會大過媽媽。其中,父愛的作用對女兒的影響更大。一位心理學家認為:“父親在女兒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溫柔個性的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有專家提出,父親能傳授給女兒生活上的許多重要的教訓和經驗,使女兒的性格更加豐富多彩。

 

相貌是誰的遺傳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膚色:總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則,讓人別無選擇。若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中性”膚色,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

眼形:孩子的眼形、大小遺傳自父母,大眼睛相對小眼睛是顯性遺傳。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會大一些。

雙眼皮: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與雙眼皮的人生寶寶極有可能是雙眼皮。但父母都是單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單眼皮。

眼球顏色:黑色等深色相對于淺色而言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黑眼球和藍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會是藍眼球。

睫毛:長睫毛也是顯性遺傳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長睫毛,孩子遺傳長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鼻子:一般來講,鼻子大、高而鼻孔寬呈顯性遺傳。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遺傳基因會一直持續到成年,小時候矮鼻子,成年還可能變成高鼻子。

耳朵:耳朵的形狀是遺傳的,大耳朵相對于小耳朵是顯性遺傳。父母雙方只要一個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極有可能也是一對大耳朵。

下顎:是不容“商量”的顯性遺傳。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常毫無例外地長著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離奇。

肥胖:會使子女們有53%的機會成為大胖子,如果父母有一方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便下降到40%。這說明,胖與不胖,大約有一半可以由人為因素決定,因此,父母完全可以通過合理飲食、充分運動使自己體態勻稱。

禿頭: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讓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

青春痘:這個讓少男少女耿耿于懷的容顏癥,居然也與遺傳有關。因為父母雙方若患過青春痘,子女們的患病率將比無家庭史者高出20倍。

腿型:酷似父母的脂肪堆積的腿,完全可以通過充分的鍛煉而塑造為修長健壯的腿。倒是那雙腿若因遺傳而顯得過長或太短時,就無法再塑,只有聽任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