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3階段 健康均衡膳食準則

  懷孕初期

懷孕初期準媽媽應避免攝取過量油脂,要適當多吃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飲食習慣盡量與懷孕前一樣,但必須改正先前不良的飲食習慣,要均衡飲食。這時不需要擔心胎兒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更不要被所謂的“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誤導。

膳食準則

孕早期膳食應清淡易消化。大多數孕婦在5—6周會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應。尤其在早晨及飯后更明顯,有的還會出現偏食,厭食等,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到3個月左右會自然減輕或消失。孕婦在這一階段應盡量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吃飯時少喝飲料和湯,避免各種有害刺激,不喝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

懷孕初期如果出現體重增加過多的情況,準媽媽應先檢查自己的飲食習慣,看看最近有沒有吃吃太多偏咸的食物(閃為鹽分會導致水分的滯留)或者加工制品、油炸食品,甜食等,因為上述食品都容易造成體重增加。如果孕婦的飲食習慣與懷孕前相比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基本做到了均衡飲食,但是活動量變少,壓力過大,這也容易導致體重增加,準媽媽要想辦法改善。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可以增加一些活動量,因為運動對孕婦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能避免體重快速增力口外,還可以改善一些孕期不適,有利于順利生產。這時期建議選擇慢步走等低強度的運動方式。

張亞琳營養師說:“美國婦產科醫學于2005年提出建議,準媽媽每次的活動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原則,當然,準媽媽可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況來加以調整。”

膳食準則

孕中期膳食要葷素兼備、粗細搭配、少量多餐。品種多樣化。4個月后,孕婦的妊娠反應減弱,食欲好轉,體重迅速增加,這個階段應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油膩食物和甜食,防止自身體重增加過快。要注意適當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和牛肉等,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如果經常發生小腿抽筋,可能是缺鈣的表現,應多吃些含鈣高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蝦皮、海帶等。

懷孕后期

懷孕后期,正餐之間的點心部分更要嚴格控制。要避免攝取過多淀粉和高油脂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蛋糕等甜點,可吃個水果、喝杯牛奶或吃個全麥小面包等,不要去吃垃圾食品。

膳食準則

孕晚期膳食要保證質量、品種齊全。最后3個月是胎兒生長最快的階段,應在孕中期的基礎上適當增加熱能、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的攝入量,適當限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以免胎兒長得過大。如果臨近分娩時出現浮腫,還應減少鹽的攝取。

溫馨提醒:

孕期體重關系著兩個人(媽媽與寶寶)的健康,準媽媽要想擁有漂亮的孕期體重,首先要慢慢地改正原先不良的飲食習慣,除了最基本的“均衡飲食”外,別忘了三餐定時,并且要細嚼慢咽,每餐吃飯的時間至少要30分鐘。

此外,養成每天有規律地運動的好習慣也很重要。